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JRF Book Launch]《殺戮的艱難》入選2010開卷好書獎 + 再版快訊!

殺戮的艱難

快訊一:《殺戮的艱難》入選2010開卷好書獎

推薦理由
 

本書其實是關於一個簡單卻沈重的提問:「國家機器能不能不殺人?」有關死刑存廢的爭辯,不會因為2010年結束而終止,相信有了《殺戮的艱難》,台灣社會對於死刑的思考才正要開始。(陳儒修,〈2010開卷好書獎-十大好書(中文創作)得獎作品及必讀之7大理由〉)

評審意見

本土作家張娟芬探討死刑存廢爭議的《殺戮的艱難》,以及美國古巴裔的人類學家露思.貝哈探討種族、性別、婚姻與家庭的《傷心人類學》,是2010年傑出的「反思性出版」代表。以《殺戮的艱難》為例,作者並不一股腦地採取某一既定立場,進行強力的論辯或遊說,而是從「反對廢除死刑」的常民思維出發,細膩地辯證,並也對己身信仰的價值多所質疑。在2010年幾近空轉無交集的「廢死論戰」中,這本書是極少數能帶來新貢獻的作品。 (節錄自詹偉雄,〈時代的況味〉,《十大好書非文學類-評選側記》)



 

快訊二:《殺戮的艱難》再版了!
2010年11月初版一刷,同年12月再版 張娟芬◎著殺戮的艱難再版封面 

行人文化實驗室◎出版

2010年11月30日晚上的新書發表會, 出版社的編輯站在台上對著我們說:「書籍的封面,滿佈荊棘。我們會在每次再版的時候,讓每一個枝枒開出一朵小花。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小花可以開滿整個本書籍的封面。」

 
同年12月,本書再版了,封面上果真開出一朵美麗而動人的黃色小花-微綻的花苞、靈動的生命力。在這冷咧的寒冬中,我們不由得嗅到一股旺盛生命的氣息。

在此,我們誠摯將這本書,推薦給你。


--無關立場。但我們至少可以,也應該,停下來,想一想。張娟芬《殺戮的艱難》。--

文/DL

這真的是一本好難下筆的書。因為這就是一個好難「說」的議題,事關人命,怎麼可以輕忽,不管是已經被殺的,還是那將被殺的?怎能不慎重以待。可是仔細想想,其實沒有一件容易說得清楚:什麼是正義?誰說了算?會不會說到底我們就是對法律、對人治不信任,廢死的怕誤判;贊成死刑的則說「我怎麼知道不會關一關就又被放出來了!?」

被害者家屬,大家好像都很關心,可是大家真的關心嗎?贊成的說要建立被害人家屬保護制度,可是以我們社會,諸多體制本已不健全,再添一樁,談何容易?為被害者家屬聲援的、搖旗吶喊的,又怎知會不會只是傳統殺人償命的道德觀念投射?

年中,法務部長下台,死刑議題沸沸揚揚,可是有多少人是當著看熱鬧的心情?我們既不耐煩去看那嚴謹的法條、案例、理論辯證;又不願讓自己一下子掉進被害人死刑犯,過度濫情的訴求。有些人或許選擇恣意、無所謂的大發議論;大部分的人,我想,是替自己找一套能接受的說法,然後保持安靜,不關心、不在乎,不想引起無謂的爭端。等到頭條新聞過了,我們就忘了這件事。

你贊成死刑嗎?張娟芬在自序最後說到:

對於一個嚮往正義的人,死刑多少構成一種誘惑。如果您還沒決定要支持還是反對死刑,如果您心裡還是有七個支持與八個反對死刑的理由,老實說,我覺得很正常。但是下次輿論又喊殺的時候,我們至少可以,停下來,想一想。

我想,或許我們起碼該做的,就是不放過每一次閱讀的機會,每一次停下來的機會。

我們至少可以,也應該,停下來,想一想。

(本文節錄自博客來的Bookpost,更多內容,請點此閱讀 │ 娟芬的部落格在這裡,歡迎大家有空來逛逛。)



快訊三:《殺戮的艱難》演講會最新時程◎張娟芬

2011/01/05 (三) 19:30-21:00@布拉格書店 
(台北市泰順街60巷9號B1,進入一樓咖啡館右轉下樓)

2011/01/19 (三) 19:30-21:00@誠品信義店
(殺戮的艱難 x 時代的噪音,張娟芬與張鐵志對談)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3樓 Mini Forum )

2011/01/23 (日) 14:00-16:00@有河Book 
(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5巷26號2樓,出捷運站沿河岸走約5分鐘,請注意2樓的招牌。座位有限,限座20名,預約報名專線 : 02-2625-2459 )

備註:原訂2011/01/08 的誠品場已取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