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關掉錄音筆後/司法節,說給賴院長聽的故事◎馬小蘭

2011年01月11日 自由時報 
馬小蘭/新聞工作者 
 

筆者日前訪問一位行政法院法官,採訪完成後,關掉錄音筆閒聊,沒想到這位法官打開話匣子,說了很多令我瞠目結舌的「內幕」!

這位法官說,行政法院是民告官,但因案件內容包羅萬象,並且涉及太多專業領域,法官若沒有積極、多方面進修專業知識,很多時候根本沒有辦法做出正確、合宜的判決,許多法官不得不硬著頭皮寫出自己都不懂的判決書。法官說他覺得行政法院就像是一個巫師的神秘系統,行政法院的法官就像是巫師一樣,裝神弄鬼。

筆者聽到這裡,已嚇出一身冷汗!難怪民與官鬥總是輸,難怪行政法院總被稱為「敗訴法院」!

接下來,我們聊到行政法院中有六成以上是稅務的訴訟案件,法官的回答更讓人驚駭。他說,國稅局與行政法院法官的關係,就像是廟祝與菩薩的關係。在廟裡,菩薩高高在上,坐在後方,就像行政法院法官;而國稅局就像是廟祝,總是搬出一堆連法官都不懂的稅法與解釋函令、行政命令,唬弄法官與老百姓,當然國稅局永遠是贏家。

聽到這位風評甚佳、有良心的行政法院法官的一段真心話,再看看稅務所引發的民怨,以及數量驚人的烏龍稅單新聞、稅務訴訟,元月十一日司法節這一天,賴院長可有感觸?新成立的「全民司法改革策進會」,能不能真正發揮作用,是不是就以稅務訴訟案件做試金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