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江國慶當年送命 媒體是幫兇◎臧汀生

2011年02月08日 蘋果日報 
臧汀生/靜宜大學中文系教授
 

孔子窮(受困)乎陳、蔡之間,藜羹不斟,七日不嘗粒(七日絕糧),晝寢。顏回索米,得而爨之,幾熟,孔子望見顏回攫其甑中而食之。孔子佯為不見之,選間(瞬間、不久),食熟,謁孔子而進食。孔子起曰:「今者夢見先君(先父),食潔而後饋(先試吃是否鮮美然後呈獻)。」顏回對曰:「不可。嚮者(方才)煤炱入甑中(煤屑落入飯鍋裡),棄食不祥,回攫而飯之(我用指爪刮取沾著煤屑的飯粒後,唯恐糟蹋糧食,遂一口吞下)。」孔子嘆曰:「所信者目也,而目猶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猶不足恃。弟子記之,知人固不易矣。」《呂氏春秋˙任數》
 
上文大意為:孔子親眼「目睹」顏回「偷吃」食物而委婉指摘顏回,顏回的釐清則使孔子幡然警醒慨然感歎:「親眼目睹的事實並加上情理推求的必然,所得到的結論未必即為真實。」此篇孔子以自我反省來警惕諸弟子的小故事,始終沒能被納入我們的國、高中國文教材,用以啟迪我全民的思辨能力,殊為可惜! 
 
撻伐聲討掩沒正義

回顧8年衛生署前署長涂醒哲被指控「舔耳」猥褻事件時,全國媒體與政論莫不道聽塗說言之鑿鑿,口誅筆伐正義凜然,力斥涂氏應立即下台謝「罪」;後來真相大白,媒體與名嘴則轉而痛斥誣告者鄭某,卻未嘗向涂醒哲負荊請罪並慚愧退位,如今依舊口若懸河月旦人事。至於15年前空軍上兵江國慶涉及性侵殺害女童案件事發時,全國輿論更幾乎人人皆曰可殺;軍事法庭速審速決之時,全國媒體不分藍綠咸謂大快人心死不足贖。如今則因江氏同袍許榮洲「良心不安」的「自白」犯行,於是當年軍事法庭的「枉判錯殺」,相關人員所謂「刑求逼供」、「取證草率」、「草菅人命」的「罪行」,迅即成為媒體撻伐聲討之標的。彷彿這些本來就是他們「曾經」質疑、批判而被掩沒的「正義呼聲」。

昔日全國媒體輿論在前述兩事案發當初的沸騰,係因「所信者目」、「所恃者心」的自負;如今雖然案情逆轉,卻未經三審定讞之前,則又仿如昨日一般,口誅筆伐正義凜然,「態度」有何差別?倘若未來定讞江氏為枉死,當然國家絕對必須給予江氏名譽之恢復與充分之補償,並嚴究相關人物的罪刑。然而,許榮洲當下自白坦承的罪行,現場證物的覆檢,以及檢方當下對案情的重新推斷,終究猶如昔日之於江案「所信者目」、「所恃者心」的階段。萬一重蹈覆轍,將如何自解呢?

筆者以為,媒體等同於全民終身受教的大講堂,其敘事、論理再再影響全民思辨能力的養成。尋常百姓人云亦云道聽塗說的「習性」猶有可說,然而號稱「第四權」的媒體,似乎應該多一些沉穩、智慧與責任的「職業涵養」吧! 



1 則留言:

  1. 眼睛只看得到別人.....其他誤判的又有多少....人非聖賢必定有錯誤.....成功之前的失敗很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