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江國慶冤死,是因為有冤獄文化◎南方朔

2011年02月08日 中國時報 
南方朔/文化評論者

江國慶冤死案已真相大白。據台灣政治習慣,冤假錯案發展到這種程度,政治人物就會搶著出招,企圖以道歉、安慰家屬的動作來收割政治利益。政治人物永遠不會去清查冤假錯案,而只會踩著別人的屍體去撈取權力的光芒,怪不得有人說政客天生就是最殘忍無情的動物了。

江國慶冤死案最值得敬佩的其實是江爸爸與江媽媽。他們相信兒子的清白無辜,在兒子冤死之後,咬牙切齒,苦心孤詣的拚命做著為兒子討回公道的事。這十五年來,他們必然歷盡侮蔑、羞辱、挫折,如果不是相信兒子,堅定的要為兒子洗冤雪恥的意志支撐,他們必不可能撐到現在。在這十五年裡,當政者的情報輿情與社調機構,不可能對他們所呼號的事毫不知悉,但有誰主動的伸出過援手?還是因為江家父母鍥而不捨的努力和新事證的蒐集,他們遂能讓此案由「喊冤」發展到「翻案」的階段,在監察院這一關得以突破。由江家父母的血淚經驗,它其實已提醒了世人,政府是沒得靠的,那是個龐大的共犯機構,受了冤曲的人唯一能靠的只有自己和自己的家人。

江國慶冤死案至今已真相大白,沉冤得雪。而我最關心的乃是十五年前當命案發生,他以一個鄉下出身的無知小孩變成的小士兵成了嫌疑人後,到底經歷過甚麼可怕的經驗?這種事如果不搞清楚,誰知道江國慶之後不會還有更多江國慶也重覆那種可怕的歷程。

任何人都知道,當一起案子發生了,有了辦案人員和嫌疑人,辦案人員和嫌疑人之間即出現權力上的極端不對等。這種不對等性,會使得嫌疑人掉進任人宰割陷阱中。辦案人員偵訊不出個所以,他們就會揚言「嫌疑人奸詐狡猾」,更加要棰楚交加,最後他們會得意的宣稱「突破了對方的心防」,案情急轉直下。在台灣每當有大案,我只要聽到「突破心防」這四個字就心裡發麻,因為「突破心防」聽起來好像很合理,很厲害,但大多數人都知道,那其實是「刑求逼供」的委婉修辭。江國慶這個小士兵,他被「突破心防」時到底經歷了甚麼,會承認根本不是他做的事,這乃是此案重啟偵辦後一定要搞清楚的事。說不定把這個問題搞清楚,那種漂亮好聽,其實卻極為可怕的「突破心防」式刑求道德文化,才會有新的切入起爆點。

另外,台灣許多人都知道,我們的大陸研究機構常常會用「坦白從寬,抗拒從嚴」這句話來形容大陸的辦案文化。「坦白從寬,抗拒從嚴」這種辦案文化到底起源於大陸,或是始於國民黨的白色恐怖時代已不可考。但「坦白從寬,抗拒從嚴」的欺騙式辦案手法卻無疑的已成了台灣辦案文化的重要成分。只要有了大案子,他們鎖定嫌疑人,就會施展「坦白從寬,抗拒從嚴」這一招,軟硬兼施,讓嫌疑人相信,只要照他們所編的劇本演,坦白從寬,最後一定會沒事。殊不知,「坦白從寬,抗拒從嚴」乃是騙取假口供的一種最卑鄙的手段,只要你上了這個當,你就等於簽下了死罪切結書。白色恐怖時代,有許多人被誣告,在「坦白從寬,抗拒從嚴」下按照他們的劇本承認有罪,而後被騙上了刑場。在江國慶案裡,我又看到了「坦白從寬,抗拒從嚴」這種騙口供的伎倆。一個鄉下來的無知小士兵,真的相信「坦白從寬」這種騙人的鬼話,在見大官時竟然下跪求饒,他真的以為配合演出,會因為自己的坦白而從寬處理,殊不知他的配合演出,只是加速了自己的死亡。這也是此案重啟偵辦,一定要搞清楚的部分。

台灣辦案一向缺乏科學辦案的文化,一切都以口供自白的取得為主,遂有了「坦白從寬,抗拒從嚴」這種騙口供的伎倆。一個鄉下來的無辜小士兵,其實是在他們刑求以及欺騙手法交錯玩弄下被活生生整死的。我自己經歷「坦白從寬,抗拒從嚴」欺騙的黑暗,也聽過許多冤假錯案的血淚故事,江國慶案提醒了我們,台灣那恐怖黑暗的一面,其實仍頑強的存在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