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無感道歉 不見誠意反見推諉◎中時特稿

2011年02月01日 中國時報 
吳明杰/特稿

在檢方替枉死的空軍士兵江國慶翻案四天後,察言觀色的國防部,才願意向江國慶及其家屬致歉。只不過一條因軍方違法刑求而遭誤判槍決的年輕性命,以及其家屬十五年來含冤念子的苦痛,國防部以為用一則短短一百一十三字的道歉聲明,就可以換取原諒並撫平創傷,顯見軍方對江國慶案,仍未坦承面對疏失並缺乏深刻檢討。

對於江國慶案的平反,國防部歷任官員最大的迷思,莫過於「這不是我判的,責任為何要我扛?」如果這種軍方思維得以成立,那包括馬英九在內等幾任總統,又何須代表政府為二二八家屬致歉?

江國慶枉死至今已近十五年期間,陸續出現至少三次可望讓江案重新調查、水落石出的機會,軍方不僅毫不在意,就連去年監察院以「過程草率、作法如強盜」的重話痛批軍方,國防部似乎也不痛不癢。雖然事後已為江國慶案提出非常上訴,但其他像是外界最無法原諒的非法取供,或是追回敘獎的動作,離今超過半年,根本未見具體進展。

無論江國慶是否遭誤判,亦或許榮洲才是真正凶嫌,最後結果確實須待司法終審才能下定論。但在此之前,目前至少可以確定的是,當年軍方讓不具司法警察身分的反情報隊主導調查,甚至非法逼供,這些事證都已確鑿,而光這些軍方就難以卸責,更應早該向江國慶及其家屬致歉。

十五年來,國防部不僅逃避對江案重新調查讓其平反,連一句公開道歉的話,都還要等三軍統帥關切才願意說出口;而短短一百多字新聞稿看來也是敷衍了事,看不出具體道歉誠意,當然更不見軍方首長出面向家屬致意,為國防部過去犯的錯負責,這樣的道歉不要說無法撫平家屬冤屈,連社會大眾也難以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