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我見我思-給綠黨鼓鼓掌◎何榮幸

2010-12-01 中國時報
【何榮幸】


五都議員選舉落幕,小黨生存空間持續遭到壓縮。然而,具有社運進步性格的綠黨,五人參選有四位拿回保證金,在淡水還拿到將近一成的八千多票,選票明顯成長。綠黨希望將環保意識轉化為體制內監督的努力,值得外界給予肯定。

台灣政治生態的殘酷現實是,國民黨、民進黨之外的小黨幾已無立足之地。五都議員雖是多席次選舉,理論上小黨仍可能殺出重圍,但三百一十四席總席次中,親民黨、新黨、台聯合計卻只拿下九席,證明兩大黨生態已經固定成形。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雖然啟動高雄市長選戰的棄保攻防,但最後未能左右市長選局,親民黨全國得票率更只拿下百分之二點○三。台北市提名七席只上兩席,新北市提名六席、台南市提名一席全軍覆沒,大台中、大高雄各保一席,橘營的影響力持續下滑。


新黨在大台北保住三席,全國得票率只有百分之一點二七;台聯只在台北市、大台中拿下一席,得票率比新黨稍好,但也只有百分之一點六九。這兩個深藍、深綠路線的政黨,不但愈來愈難跨過百分之五政黨得票補助門檻,對於兩大黨的「牽制力」更已大幅下降。


反觀不派宣傳車、不插競選旗幟、不違法提前競選的綠黨,王鐘銘在新北市淡海區的得票,是綠黨過去在此區得票的十五倍;第一次參選的二十五歲新人李盈萱,更以不到十萬競選經費在內湖南港拿下近五千票,雙雙跌破外界眼鏡。加上潘翰聲、張宏林這兩位長期耕耘的選將,綠黨五人總共獲得近二萬五千票,雖仍不足以當選,但至少已有四人達到宣揚環保理念又能拿回保證金了。

其實,此次選戰中「社會住宅」、「三環三線」等公共政策議題引發關注,顯示台灣都會型選舉仍有一定程度的政策論辯、議題取向空間,具有進步性格的小黨若願長期深耕經營,仍可期待突圍而出的一天。而從王鐘銘在淡水拿到八千多票觀之,他的同志身份雖然具有話題性,但他主打的是環保、農業政見而非同志議題,顯示各類公共議題可能共存而非互斥,厭倦兩大黨惡鬥的中間選民可以有更多選擇。

不過,現行選制中的高額保證金、政黨補助門檻,對於小黨仍是不可承受之重。台灣政治生態若想要容納多元聲音,有必要修改相關規定,讓兩大黨之外的社會進步力量有更多進入議會發聲的可能性。強調政治意識型態的小黨,過去曾經引領風騷;未來若能由具有社會進步意義的小黨掀起風潮,將更有助於台灣公民社會的健全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