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檢討兩公約 感謝火車回吠◎黃文雄

2010-12-19 中國時報 
【黃文雄/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

 民間批評政府時,最怕的是狗吠火車。法務部彭首席參事日前對拙文〈國際人權日檢討兩公約〉有所回應,答覆如下:

首先,個人數年前雖曾對兩公施行法貢獻意見,但並未參與條文起草,因此去年非常樂見第九條「本法自公布日施行」改為「本法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問題是,現任政府既然如此修改,應知生效前準備期之重要,為何還為了趕在去年國際人權日上場,讓準備期只有短短七個月又十八天?

英國施行歐洲人權公約時,就有兩年準備期。我國脫離國際人權體系已快四十年,知識、經驗和專才三俱缺乏,彭參事論文就指出不少短期難以解決的困難,怎沒隔幾天就變成「並無施行準備不足的問題」了?

其次,馬總統有無建議「官民合一」的人權報告?只須再引一次總統府新聞稿原文:「於未來一年結合民間團體,共同出版台灣人權報告」。我只能希望,彭參事的釐清來自總統府授權。果真如此,那就是喜事。

【編按:黃文雄先生於12月10日於中國時報發表《國際人權日 檢討兩公約》一文,法務部法規委員會首席參事彭坤業隨後於12月15日發表《建人權國度 政府有在做》回應該文。以上兩篇文章,請點此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