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自由時報:司改會評鑑行政法院 法官羞辱不懂法律當事人

2010-12-01 自由時報
【記者顏若瑾/台北報導】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昨公布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監督評鑑成果,顯示部分法官有歧視當事人、對當事人態度惡劣,甚至對不諳法律的當事人,顯露輕蔑的情形;另稅捐案件的判決理由,與行政機關答辯理由相似度太高,質疑法官有抄襲之嫌,且在採納判決主張時喪失中立客觀立場。

評鑑計畫是司改會成立15年來,首次對行政法院的運作情況進行調查,除了專業律師外,更邀請學生參與。計畫分成「法庭觀察」與「法院判決分析」兩部分,前者針對高等行政法院27位法官進行觀察,共回收569份觀察問卷,及101筆「法官開庭實況」文字紀錄;後者則是隨機抽查去年3、6、9月間行政法院的715份判決進行內容分析。

法庭觀察部分,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指出,法官具體違失情形不嚴重,但仍有部分法官在「法官言行態度」、「給予民眾陳述機會」、「偏袒行政機關」、「對人民聲請調查證據態度」等6大評鑑項目上,有執行職權不當的問題與缺失;有特定法官在「法官言行態度」項目上,遭記錄多達8次,甚至有狠罵被告等狀況,呼籲行政法院深入了解並檢討。


法院判決分析部分,台北律師公會理事蔡朝安說,判決品質比過去進步不少,但法院判決理由與行政機關答辯理由內容相似度過高,顯示法院判決直接採用行政機關答辯理由比例高,其中相似度達90%以上者有20件,占總件數2.79%,相似度達70%的則占總件數8.25%;另,稅捐案件的法院判決理由及行政機關答辯理由相似度最高,質疑法官在採納兩造主張時不夠平衡,法官寫判決時有抄襲之嫌,喪失中立客觀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