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我們的時代-他們都是國家的敵人◎張鐵志

2010-12-22 中國時報 
【張鐵志/專欄作家】

 維基解密創辦人艾山吉(Julian Assange,見圖,美聯社)【左圖:維基解密創辦人艾山吉(Julian Assange,見圖,美聯社)】

兩張面孔在最近佔據了我們的視野,因為他們都是國家的敵人。

一個當然是維基解密的創辦人艾山吉。他的故事是我們這個時代最戲劇性的故事。

艾山吉被許多國家(尤其是美國)視為敵人,因為他洩漏了許多國家的機密。不過,一方面很多人替艾山吉辯護說,其實維基解密並沒有透露太多人們不知道的資訊,而更多是外交系統對各國領袖的看法;美國國防部長蓋茲也說維基解密對美國外交政策影響是有限的。但不可否認的,維基解密仍讓人們知道許多外交的真相,例如北韓發現中國政府可能會背叛他們,並願意考慮朝鮮半島在南韓領導下統一,或者伊朗發現他的阿拉伯鄰居國家們雖然臉上帶著笑容,但其實私下要求美國攻擊伊朗的核武計畫。更不要說,今年四月維基解密首次被世人注意到是,就是公布美軍炸死伊拉克平民和外國記者。

但更重要的是,維基解密的讓政府的謊言在陽光下曝光,讓民主體制中的多重黑暗角落得以現身。理論上在民主體制中,人民對政府應該有的監督與控制,但早已一個如同國王新衣般的黑色笑話,尤其大部分時候政府都盡可能希望讓人民處於無知的黑暗中。今年七月,美國華盛頓郵報刊登一個由他們記者以兩年的深度報導完成的系列「最高機密美國」(Top Secret America),他們發現在九一一之後,美國至少出現了一千多個政府單位、八十五萬人左右是在「最高機密」的面具之下祕密行動。這個祕密,美國是如此巨大、如此神祕,以至於其不只無法對民意負責,實際上,甚至沒人可以真正掌握他們。

正因為如此,維基解密成為政客們中的眼中釘,美國保守派更視其為恐怖分子,而自由派政治人物則大多保持噤聲,因為他們都是政治的共犯體制。然而,正如美國二十世紀最知名的獨立記者I.F.史東說:「以國家安全之名來壓制真相是傷害我們引以為榮的民主。」

另一個國家的敵人是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劉曉波,而他的罪名正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但這個罪名何其悲哀,因為他和其他「零八憲章」簽署者只不過是要提出一套關於人民政治與公民權利的溫和主張。

無論如何,十二月十日在挪威頒獎典禮上的那張空椅子,已經靜靜地成為當代政治史的一則重要符號。尤其這張椅子空的多巧妙,使其呈現出無限可能:因為應該坐在上面的不只是劉曉波,還應該有一萬多個「零八憲章」的簽署者,還有那些被侵犯權利的上訪者、那些為弱勢爭取權益的維權律師、那些試圖追尋真相的公民調查者,以及更多在中國追尋人權的人。

但悲哀的是,他們都被當作國家的敵人,正如諾貝爾獎頒獎前夕許多相關人士被禁止出國門,許多人被軟禁,或者被迫離開北京,或者如北京知識氣味最濃的萬聖書店被強迫關門。然而,這些人其實是真正的愛國者,因為他們熱愛他們的同胞,所以希望那塊土地上的人們可以活得更好、更有尊嚴。

在民主的美國,有越來越多的祕密,以避免公眾的監督,在威權的中國則是禁忌的敏感詞越來越多,以避免人民挑戰國家權力。為了保守那些祕密、那些他們不願意面對的真相,這些國家於是製造出他們自己的敵人,並且想盡辦法對付這些敵人(可惜的是,維基解密並沒有如當初成立時所宣稱的要以揭露中國等專制體制的祕密為主)。

然而,最讓人感慨的是,當國家把劉曉波視為敵人,劉曉波卻在判刑前寫下自辯書《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所有監控過我,捉捕過我、審訊過我的警察,起訴過我的檢察官,判決過我的法官,都不是我的敵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