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蘋果日報:惡劣法官-開庭浪費我時間

2010-12-01 蘋果日報
【記者何哲欣、賴心瑩/台北報導】


20101130_PC_蘋果民間司改會昨公布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評鑑結果,學者認為台灣民眾打稅務官司勝訴率遠低於德國,建議設立稅務專庭,司改會董事林永頌則指,少數法官開庭會不耐煩說,「不知道人民在告什麼」、「開這個庭浪費我的時間」,但司改會不願公布個別法官姓名,只表示會將評鑑結果送交司法院,要求檢討改進。

有待改善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發布新聞稿表示:「評鑑只是部分律師及學生意見,並無案件當事人、證人及參加人的意見,但仍會虛心檢討做為日後改善的參考。」

違失情形並不嚴重

司法院則表示,德國法庭有類似調解程序,但台灣沒有,且根據司法院統計數據,台灣民眾勝訴率並未低於日本、德國,事實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最高行政法院目前都有專股負責承審稅捐案件,未來也會評估成立稅務專庭可行性。 司改會從今年三月起與台北律師公會合作,安排律師、學生,觀察紀錄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開庭表現,林永頌說,一般來說,法官開庭態度等項目違失情形並不嚴重,但有少數法官對當事人態度惡劣、輕侮,甚至狠罵被告等狀況。

部分法官恐有偏頗

司改會也隨機抽樣去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七百多份判決,比對法官判決理由的內容與行政機關答辯理由,發現「法院判決理由」與「行政機關答辯理由」相似度過高,台北律師公會稅法委員會主委蔡朝安說,這代表部分法官可能有所偏頗。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會計財稅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士洲說,去年台灣人民稅務官司,整體勝率大約僅德國財務法庭三分之一,且最高行政法院稅捐判決平均結案速度,將近德國財稅法庭三倍,建議在行政法院內設稅務法庭,加強專業人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