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熱門話題-死刑槍響的震撼教育◎程英

熱門話題-死刑槍響的震撼教育
2010-05-02 中國時報
程英/北縣林口(國小教師)

看到昨日報紙頭條的四個死刑犯槍決,心頭不免震撼。

「廢死」的爭議成為時事議題後,從小嫉惡如仇的女兒,覺得「壞人就該被關,殺人就該償命」是天經地義的道理。在我建議她看過「主張死刑」和「廢死團體」兩造的說法後,女兒提出了一個令我驚訝的心得:「在某部電影裡曾經提到非洲某個部落有個社會的法則,如果有謀殺犯罪事件時,被害者的家屬可以選擇對加害者的兩種懲處方式,一種選擇是一命還一命,另一種選擇是做一個象徵加害者的人偶,到部落的河流,在眾人面前讓人偶、傷痛和怨恨隨水流逝。」

無論古今、現代文明或部落社會,顯然如此的議題,始終是人性的困難抉擇。「一命還一命」或「不施以死刑的原諒與遺忘」,或許應留給被害者和家屬,因為外人永遠無法理解他們的痛。女兒和我學習到的是,我們很難只用「天經地義」的看法,把人類亙古的議題加以簡化。


1 則留言:

  1. 誰死都是大家所不願見的~但死刑卻不是一命換一命~一命換一命應該是用當初對待被害人的方式在對加害人做一次~死刑應該只是消這個人"業"~願他經過了這一個處決~多少消一些業障~活著不一定會比死了好吧~活著對雙方來說都是一種傷害~當然雙方如果可以放下這個仇恨~不判處死刑是更好的事~但無奈人只所以是人~就因為人不是佛~因為我們都不是被害人的家屬~是在不能只用廢死或人權來殘害受害人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