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2性侵女童案重啟偵辦◎自由時報

2性侵女童案重啟偵辦
2010-05-20 自由時報
【記者林恕暉、楊政郡、林慶川、許紹軒/綜合報導】

右圖:江國慶的律師黃達元已整理相關資料,將儘速提出第3次非常上訴。(記者/林正(方方土)攝)

 1996年,台北先有謝姓女童在空軍作戰司令部廁所旁水溝被姦殺,台中接著有林姓女童下體被插竹竿性侵,她們當年都才5歲,林女熬到18歲也不幸過世。時隔14年,監察院終於懷疑這2案的凶手是同一人,前案被槍決的上兵江國慶可能是冤枉的,後案嫌犯謝振茂今年 1月無罪定讞;法務部長曾勇夫昨天宣布「重啟偵辦」。

抓錯殺錯 兇手逍遙?

 1996 年9月12日發生於空軍作戰司令部的謝姓女童遭姦殺案,同年12月29日發生在台中市東區的林姓女童遭插竹竿性侵案,都因監察院調查發現軍、檢、警有重大違失,謝姓女童案抓錯人,江國慶是屈打成招被軍法槍決,嫌犯卻另有其人。林姓女童案纏訟13年、謝振茂3審定讞無罪,1審法官當時也質疑嫌犯另有其人。

 受命「重啟偵辦」的台中地檢署,已指派2名檢察官分別偵辦「謝姓女童」及「林姓女童」案, 2案卷證都已拿到,先過濾現有證據,相關指紋及DNA均重送鑑定,尤其是「謝姓女童」採得陰毛,當初DNA鑑定非江國慶,也重行比對。兩案一在台北、一在台中,如何牽連?檢方初步認為,性侵手法變態、獨特,確有類似之處待釐清。

兩案兇手 疑為同1人

 與江國慶睡上下舖的許姓士兵,當時曾承認與另一陳姓士兵犯下「謝姓女童」案,但軍方未採信,逕由軍法審判並槍決。1997年許嫌在台中性侵女童被捕,出獄後,2003年又性侵2名女童被捕,目前在台南服刑。

 許某是台中市東區人士,與林姓女童有遠親關係,「林姓女童」案發生時,確定他是離營休假,不過13年前許某已否認犯下「林姓女童」案。這次「重啟偵辦」2案,是否針對許嫌?曾勇夫說,細節他不清楚,但目前是朝這方向偵辦。

軍方是否刑求 也要辦

 曾勇夫昨天在立法院答覆質詢時還表示,他也將要求台北地檢署,對當年軍方是否刑求江國慶案進行偵辦。

 這樁「重啟偵辦」重大司法行動,和監察院日前糾正軍、檢有關,但糾正案是否就代表錯殺江國慶?軍方官員私下表示,言之過早,要看證據的程度,若最高軍檢署都認為可以提起非常上訴,問題就很嚴重,很多高階人員恐怕官位不保,已退伍的高階將領也難置身事外。

江家提第3次非常上訴

 江國慶的家屬堅信他是枉死,一定要為他討回公道,江國慶的律師黃達元已整理相關資料,將儘速提出第3次非常上訴。他說,江國慶案在偵查過程中,不僅涉違法取供,在證據認定上,也出現不少瑕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