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離譜誤判不只軍法 司法也有問題◎中國時報

離譜誤判不只軍法 司法也有問題
2010-05-14 中國時報
【楊舒媚/台北報導】

 監察院調查報告為江國慶案大翻案,已被槍決的江國慶可能冤死。九十三年帶著江國慶父親江支安到監察院喊冤的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說,從監院糾正報告陳述的情節看,這個案子「有證據不鑑定,有人主動承認也不查」,顯然不只是「離譜的誤判」,根本是「羅織入罪」。對於此案突顯死刑誤判的可能,林峰正說,「如果被誤判的人是你,你不要?」

 林峰正表示,一定有人說,此案是軍法有問題,未必是司法出問題;但他指出,即便是美國,用DNA技術重新鑑定已經定讞的案子,都發現有一三九件案子是錯的,平均七個案件有一件冤案。林峰正說,「美國科學技術這麼進步都尚且如此,我們的數字一定更可怕!」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則表示,此案顯示台灣司法程序有許多不周延之處,因此「以死刑將人的生命權讓渡給國家是有問題的,」她說,「真是不懂,台灣司法有這麼多問題,為什麼人民會覺得死刑沒問題?」

 蔡季勳進而指出,此案是個案,但司法出問題應被通盤考量,包括司法院的整體表現、《法官法》的設計等。林峰正表示,江國慶案相當特殊,因媒體對於已經被槍決的案例通常不易關心,最近因死刑存廢問題讓此案受注意,林峰正指,人權團體將藉此,再全力訴求另一個可能的誤判──盧正案。

 盧正因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十八日發生的台南詹春子擄人撕票案被處死刑,八十九年九月七日遭槍決,監察院二○○七年糾正案曾對警政署、台南市警局及其所屬第五分局提出總計多達十一項違失。司改會與台權會等人權團體近日商討,進一步為盧正案找出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