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愛會傳染 仇恨也會傳染◎聯晚社論

愛會傳染 仇恨也會傳染
2010-05-07 聯合晚報
【社論】

陳樹菊的故事,這幾天讓很多人感受到「愛會傳染」的力量。其實台灣各角落到處都可見默默行善的小人物,他們不管什麼「之光」的頭銜,甚至不把「行善」二字擺出來,就是一步一腳印做自認「做人應該的」事情。或又如北二高走山意外中喪生的葉茂竹,他的太太逢此變故,卻未口出怨言,還向社會表示感謝。這些人懷著善意過日子,隨時向周遭散播溫暖,是紛亂時局中令人覺得安心喜樂、扶持人努力活下去的力量。

但另方面,很不幸的相反的方向,仇恨也會傳染。台灣政治中的藍綠對立,莫名其妙播下仇恨的種子,讓不同陣營的人,站在「人」的基礎上本來沒那麼大歧異的,一進入政治領域便彼此敵視。最近社會上發燒的死刑議題,則是另個例子,讓人見識到也值得反省仇恨的毀滅性力量。

對死刑議題持不同見解,本來可謂正常,各人有各人的經驗和立場。但自從王清峰以個人信仰發表了超越她官員角色的談話之後,反而把這個話題推入火坑;緊接著發酵了四名死刑犯迅速執刑事件,廢死團體積極抗議,反廢死主張者更積極反嗆。

這段期間以來,公共論壇充斥「劊子手」、「踏著屍體」、「沾滿鮮血」等字眼,電子媒體反覆播放強姦殺人、滅門血案、槍決刑場、受害家屬椎心刺痛或厲聲表達恨意的情節。對廢死持不同立場者則互相叫罵,無法思辨論理,只忙著把自己的恨意潑灑向對方。還有政論節目裡說,死刑犯是麻醉之後才槍決,但他們殺人可是在被害者清醒時一刀一刀砍殺;言下之意,是主張對犯人亦應棒打刀剮活殺才能符合「一報還一報」的道理嗎?社會的文明講理水準何以倒退至此!

任何主張若信仰極端,便可能走上「為堅定主張而不擇手段」的激烈道路。美國因墮胎議題而對立,反對墮胎者持「保護生命」的立場,其中激進派甚至到了槍殺實施墮胎手術的醫師和縱火診所的地步,在「保護生命」標語下何其反諷。仇恨的感染力和殺傷力驚人,台灣要避免走向這樣的極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