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我所認識的廢除死刑工作者◎陳育青

我所認識的廢除死刑工作者
2010-05-04 自由時報
【陳育青/影像工作者】

近來的死刑存廢爭議中,被誤解最深無疑是第一線的廢除死刑工作者,筆者願就多年社運共事經驗,為他們說一句公道話,也希望社會大眾對其多些了解與信任。

輿論塑造出受害者家屬想「以命償命」的悲憤狀、加害者「喪盡天良」的殘忍狀,兩相對照之下,廢除死刑工作者往往被批評為「假人道之名」的冷血知識份子或罔顧受害者家屬感受的魔鬼代言人。事實上,多數廢除死刑工作者除了關切死刑議題,更是長久奉獻於社會運動的人格者,他們廣泛關切人權侵害問題,包括司法、性別、族群、勞動權益等等,不計榮辱投入時間與精神研究、倡議、街頭抗爭,克盡NGO「第三部門」的職能,監督政府施政並用更為靈活的想法和行動激盪公民社會與政府的對話,促成進步。廢死團體追求的是更人性、良善的制度,公正的警政、司法體系,其中當然包括加強被害人保護。為何許多人誤以為「廢除死刑就是包庇惡人、就是欺壓受害者」?將矛頭對準廢死團體,卻讓本應擔當維護治安、健全體制、改革職能的政府趁隙卸責?

我所認識的廢除死刑工作者,對生命價值的珍視比一般人更強烈,為被害人保護制度出力甚多,媒體卻鮮少關注甚至刻意忽略,他們為死囚請命絕非罔顧被害人的冤屈,而是希望每一個人(不僅是刑案當事人)都能敬重自己和他者的性命,並要求國家慎用權力,他們做的是利益眾生的義行,應得到公允的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