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姦殺童處決 江國慶疑遭錯殺 監院糾正國防部「非法取供」應追回因案敘獎人員◎蘋果日報

姦殺童處決 江國慶疑遭錯殺 監院糾正國防部「非法取供」應追回因案敘獎人員
2010-05-13 蘋果日報
【吳家翔、王炯華、郭芷余╱台北報導】

右圖:江國慶十三年前遭槍決,當時敘獎人員包括政戰部中將主任李天羽。(蘋果日報資料照片)

 十三年前空軍作戰司令部發生謝姓女童遭姦殺案震驚全國,嫌犯江國慶隔年遭軍法槍決。監委昨公布調查報告,指國防部對江國慶非法取供,此案偵辦期間,曾犯下另一性侵案的許姓士兵坦承犯案,但國防部不詳加調查即槍決江國慶。監院辦案人員說,江根本是「錯殺」。

 喧騰多年

 監院昨糾正國防部,要求國防部就此案提起非常上訴與再審,國防部指已在三月函請最高軍事法院檢察署,再行審酌有無聲請提起非常上訴事由。監院昨也要求國防部撤銷、追回因此案而敘獎人員,包括當時政戰部中將主任李天羽;國防部相關人士說,必須先確定江案是否誤判,否則很難追回當年核定的獎勵。

 「用電擊棒逼認罪」

 江國慶媽媽昨受訪時說,兒子很乖,事發後,空軍逼供,用電擊棒電他,叫他承認犯案,還騙他:「只要承認,才能救你,否則就是死刑。」她希望國防部重審此案,洗刷兒子冤情。

 一九九六年九月,空軍作戰司令部內福利站員工五歲幼女遭姦殺身亡,社會譁然。監委馬以工昨報告指出,案發後,軍方對江國慶違法施以禁閉、疲勞訊問、誘導訊問,連續三十七小時疲勞轟炸,非法取供,連所謂沾染血跡證據的衛生紙,都因垃圾桶三天沒清證物遭污染,已喪失證據力。

 江國慶死刑判決未定讞前,一九九七年五月,許姓士兵在台中大中保齡球館性侵女童被捕,自白時坦承謝姓女童案是他與同梯陳兵所共犯。當時許兵筆錄及現場模擬,詳細指出謝姓女童衣服樣式、犯罪現況。但國防部排除許兵涉案。

 馬以工指出,一九九六年底,台中旱溪發生女童遭人以竹竿插入下體性侵案,當時被捕的謝姓嫌犯看到媒體對許兵報導,認為許兵和旱溪案女童有親戚、地緣關係,聲請台中地院調查許兵,台中地院要求對許兵測謊,軍方一度聲稱許兵弱智不能測謊,也不理會其他相關疑慮,迅速在一九九七年八月十三日槍決江國慶。

 「等到遲來的正義」

 馬以工表示,許兵因保齡球館性侵案被判刑確定,假釋出獄後,再擄兩童性侵被捕,預計今年十一月出獄。監院因此案破天荒請東華大學諮商心理學系主任陳若璋對許兵進行心理鑑定,陳指許兵是「固著型戀童症」,出獄後可能會再犯。

 當年陪同江國慶父親到處陳情的軍中人權促進會會長黃媽媽昨直呼:「總算等到遲來的正義!」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正表示,此案等於告訴民眾,「誤判可能性不可忽視,我們更要審慎評估死刑制度的風險。」

 國防部違失內容(資料來源:監察院)

  • 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指示謝姓女童案交由非軍法人員的反情報隊主導,並禁閉江國慶,侵害人權
  • 江死刑判決未定讞前,曾性侵另案女童的許姓士兵,自白坦承是他犯案,國防部僅以誣告結案
  • 軍方排除許兵涉謝姓女童案,但許兵自白詳細指出女童衣服樣式及噴濺血跡位置,調查顯未詳實
  • 國防部的原確定判決,將欠缺自願供述與不具證據力的江國慶自白作為證據,違反軍事審判法
  • 江國慶自白與認罪供述,是在極大壓力下做成,相關證據與自白有差距
  • 將遭污染不具證據力的血跡衛生紙作為唯一物證,顯違法,且謝姓女童腿上採獲的DNA與江不合

 江國慶案軍方功獎名單(資料來源:監察院)

  • 政戰部中將主任李天羽 事蹟存記
  • 政戰部少將副主任金國梁 事蹟存記
  • 上校反情報參謀官柯仲慶 空軍獎章
  • 反情報隊上校隊長許應強 大功一次
  • 反情報隊少校保防官鄧震寰 空軍獎狀
  • 松山指揮部少校保防官李書強 空軍獎狀
  • 松山指揮部上尉保防官何祖耀 大功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