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勉強及格 有待努力◎蘋論

勉強及格 有待努力
2010-05-20 蘋果日報
【蘋論】

 今天馬總統就職滿兩周年。這兩年有如200年那麼長,在歷經金融風暴、減薪失業、大審阿扁、與中國的辛苦周旋,台灣人嘗盡酸甜苦辣,度日如年。如何評斷馬這兩年的成績?必須先確定民主國家總統的責任和風格,然後再逐項檢討。民主總統的責任部分應該有:對核心價值的捍衛與發展、國家安全、經濟表現和團隊效能。風格方面包括領導力和個人的人格品德兩項。
新聞自由連年衰退

 首先檢討馬對台灣核心價值──民主與人權的態度。根據美國「自由之家」公布的民主最重要的條件──言論與新聞自由的評比,台灣新聞自由連續兩年衰退,從前年的亞洲第一、全球第32名,去年跌到亞洲第二、全球第43名;今年更淪為亞洲第八、全球第47名,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由獨立新聞從業者設立的「無國界記者協會」公布的報告指出,台灣去年在175個國家或地區中,由前年的第36名,倒退至去年的59名,今年還沒公布,應該只退不進。原因是政府機關設立許多對媒體限制的法規以及反人權與環保的行動,例如政府插手公視事件、中科三期環評爭議、死刑爭議、202濕地等,都是公權力濫權,造成兩年來國家與社會關係的高度緊張,導致民主質與量的退步。在這個項目上,馬當局只得30分,死當!

 國家安全部分還言之過早。馬當局認為國安因兩岸關係改善而獲得保障;但民進黨認為馬踏入中國的陷阱,將在未來危及台灣的安全。目前不知誰對誰錯;但眼前兩岸關係緩解,是不爭的事實。經濟表現倒吃甘蔗,已大有起色,也強化了簽訂ECFA的正當性。所以馬的國安和經濟學得到75分。至於團隊效能問題很多,從就任時的油電雙漲政策、通貨膨脹、金融海嘯、中國毒奶粉事件、降稅爭議、八八風災、美牛風波、健保費調漲、閣員互槓到最近微幅改組的女人戰爭,都重創馬團隊的形象。團隊能力分數只有50分。

個人品格尚無大錯

 個人風格的領導力部分,如果包括說服國會與民眾的能力,由於多次失敗、也廣受詬病欠缺魄力,原應不及格,所幸與蔡英文的辯論獲勝,民眾願接受ECFA的人數增多而扳回一城,可有60分。至於個人品格部分目前為止尚無大錯,為政清廉,可以評至80分。

 總的來說,馬在民主價值上失分太多,即使兩岸、外交、經濟和個人風格的成績還不錯,但由於價值觀太重要,加減之後總分剛好60分,勉強及格,有待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