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廢死聯盟:過程非常不慎重

2010-05-01 中國時報
【蕭博文、楊舒媚/台北報導】

法務部昨日以張俊宏等四名死刑犯無再審、非常上訴事由,也沒有停止執行事由,執行槍決。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批評法務部「非常不慎重!」,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則強調,「顯然馬政府的廢死決心破功!」台權會感到很遺憾。

林欣怡說,事實上廢死聯盟已為張俊宏等四十一名死刑犯聲請釋憲,司法院雖認程序有瑕疵,但已命令五月三日前補正,法務部昨日執行死刑,令人相當錯愕與無法接受,她質疑,聲請釋憲合不合法,不是法務部說了算!」

至於昨日其他三名遭槍決的被告,林欣怡指出,日前也都努力接洽,但當廢死聯盟試圖聯絡柯世銘時,卻因柯遭禁見而撲空,她懷疑柯世銘究竟可否得知廢死聯盟願為他聲請釋憲。

林欣怡表示,法務部認為死刑犯聲請釋憲由律師代為提出,也沒有被告本人正式用印,因此認定不合法,但法務部究竟有無權限認定聲請釋憲合不合法,令人懷疑。法務部在這短短幾天的空窗期執行死刑,執行過程非常不慎重。

蔡季勳強調,「沒想到將近五年未執行死刑,馬總統甚至還簽了兩個人權公約後,台灣人權竟然遭遇如此反挫。」馬政府曾強調廢死的決心,還為此議題舉辦四場公聽會,「竟然不到一個禮拜就執行死刑!」蔡季勳表示,顯然馬政府對廢死只是「行禮如儀」。

蔡季勳指,法務部長王清峰下台後,歐盟以及國際人權組織對此公開與私下都表達,希望台灣能保持進步人權觀的立場,至少能繼續維持不執行死刑的紀錄,但顯然馬政府寧願按國內法執行,不願意聽國際的意見。台權會會就此繼續在國際人權團體間做串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