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聯合筆記/「十大酷刑」現代版

聯合筆記/「十大酷刑」現代版
2010-05-15 聯合報
【蘇位榮/記者】

 香港曾拍過「滿清十大酷刑」的電影,描述清朝種種不人道的刑罰。沒想到,這種電影上的情節,竟然會在現代台灣社會上演。

 監察院公布民國八十五年間的謝姓女童遭姦殺案調查報告,認為國防部指派反情報隊以非法手段對江國慶取供,指控他為兇手,並造成其冤死。據了解,當時軍方刑求手段包括:在下體塞冰塊、灌辣椒水、超過卅七小時馬拉松式問訊、強迫整夜作體能訓練,甚至還有電擊、強光照射。種種慘無人道的手法,駭人聽聞。

 不僅軍法有刑求,司法方面的刑求問題更多。過去「王迎先」命案,就是因警方刑求逼供,最後跳河以死明志。這麼多年來,刑求問題始終存在,一直是我國刑事司法揮之不去的陰影。

 我國刑事訴訟法規定:被告自白應具備「任意性」,始得作為證據。因此,被告如遭受刑求逼供,其自白應不能採信。但在實務運作上,被告如果指控遭到治安人員的刑求,法官往往只是傳訊或函查警調單位有否刑求,警調單位當然絕不可能承認。在多數情況下,法官都會傾向相信警調單位的回函,對於被告遭受刑求的抗辯,自然會認定為「不足採信」。以致刑求的真相往往很難查出來,因而產生很多冤案。

 令人不解的是,我們司法部門自詡「科學辦案」,口號喊了這麼多年,難道這四個字只是喊爽的?台灣不是也一直高唱「人權保障」,為什麼不能徹底根絕刑求之事?警調單位難道沒有其他更文明的辦案方法?

 如果說警調可以為了爭取辦案績效而胡作非為,甚至可以用兇殘手法刑求當事人;請問,民主台灣比滿清時代又好上多少?

1 則留言:

  1. 這些官員好可怕 馬英九別天天唱高調了你關心此案 也拖到江國慶的父親也往生了 要快啊 要國賠 要罰啊 這也是枉死案啊 可怕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