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不適任法官難汰 司法民怨居首◎中央社

不適任法官難汰 司法民怨居首
2010-05-08 中央社
【賴又嘉╱台北報導】

民間司改會舉辦「2010年度司法民怨」網路民調,約1/3的網友不滿司法單位對表現不適任的司法官沒有淘汰機制。司法院表示,淘汰不適任的法官是司法院既定的方向和政策。

民間司改會於5月3日至7日與網路民調中心合作,舉辦「2010年度司法民怨」民意調查,針對司法單位的負面評價作民調。其中第1高票為「對表現不適任的法官、檢察官莫可奈何,無『法』淘汰」,在總投票數8327人中,佔了33.6%的比例。

對於民調結果,司法院祕書長謝文定表示,淘汰不適任的法官與檢察官,一直是司法院既定的方向和政策,目前已有評鑑辦法與法官自律機制,司法院近幾年也主動移送、懲處不適任的法官,日前遭停職、移送監察院彈劾的法官林德盛,就是例子之一。

謝文定指出,司法院正積極推動法官法立法通過,將評鑑辦法納入正規法律,對不適任的法官,建構更完整的淘汰機制。

此外,第2和第4高票,分別為檢察官尚未偵結的案件遭媒體大幅報導,以及檢察官以押人取供方式辦案,各佔22.8%、11.3%投票數。對此,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表示,法務部已嚴格要求檢察官不得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並不得以強制處分手段,作為取供辦法。對於不適任的檢察官,目前也有評鑑機制作懲處。

另外,第3高票則有16.4%的網友認為,法官判錯不會被處罰,也不需賠償冤獄受害者。謝文定表示,題目對於法官判錯的定義並未說明,且制訂處罰機制將侵犯審判獨立。而目前已有冤獄賠償法,司法院也在今年成立冤賠研討會,期望將冤賠法制定更臻完善。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表示,舉辦民調的用意,是為給司法單位社會壓力,提醒他們「不能再混了」,題目制訂則由司改會統計以往接到民眾的申訴及抱怨,經過內部討論所設計。

林峰正指出,從調查結果可看出,司法機關應盡速立法,制訂相關機制,解決司法弊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