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沒現場模擬 當年最大錯誤◎中國時報

沒現場模擬 當年最大錯誤
2010-05-12 中國時報
【鮮明/台中報導】

監察院對「竹竿性侵女童案」提出糾正,相關官警昨天雖坦承當年偵辦確有疏失,但強調在當時鑑識技術未純熟下,「很難不認定是謝嫌所為」;當時的刑事組長陳國義說,最大錯誤就是沒有帶謝嫌現場模擬,否則有罪或無罪,應可從現場模擬時看出端倪。

被害人林姓女童,因罹患短腸症無法正常進食,已於去年三月病逝,結束她短短十八年的生命。當地台中市旱溪里長郭松益說,女童父母歷經十多年的訴訟,早已心力交瘁,年初謝振茂無罪定讞時,女童父母就已表明「真凶是誰已不重要了」,糾正案更無任何意義,家屬不願再對此做出回應。

當時偵辦此案的前台中市警局第三分局刑事組長的陳國義(現任台中市刑大二組組長),昨天坦承「這個案子辦成這樣實在很漏氣」;他說,當年最大錯誤就是沒有帶謝男回現場模擬犯案過程,如他有罪,模擬時必定交代詳細,如沒罪,也會有不合理之處。

今年元月謝男無罪定讞後,台中市警局另起爐灶組成專案小組重新偵辦,並將一名許姓男子列為清查對象之一。據了解,當年為現役軍人的許男係於林姓女童遇害四個多月後,在案發現場附近某保齡球館廁所性侵另名女童,竹竿性侵案發生時,許男剛好休假,兩案在時間、地緣及手法上均有關聯性。

前查黑中心台中特偵組早在九十年間就已分案針對許姓男子是否犯下竹竿性侵案進行調查,但最後也不了了之;市警局專案小組坦言,由於當年幾乎沒有留下犯案證據,事隔十多年想再出現突破性進展,難上加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