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公視晚間新聞:學者研究-人民告政府 勝訴比例低

2010-11-30 公視晚間新聞(點擊可見影音)
【記者林靜梅、謝其文/台北報導】

 


在台灣,人民要告政府要成功的機會似乎不太高。根據學者的研究,高等行政法院在有關稅捐的判決上,判人民勝訴或是和解的比例只有一成六,是德國的三分之一,另外民間司改會也發現,台北行政法院的部分法官,在開庭的時候,對當事人的態度相當不耐煩。 

不滿政府的行政處分,要解決紛爭,就是上行政法院告官。不過被告是政府,行政法院是不是保持中立,根據民間司改會檢視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理由,結果發現,法院擷取自「行政機關答辯理由」的內容,相似度高達九成的有2.79%,高達七成的有8.25%,快一成的判決、明顯站在政府這一邊。


此外,人民告官成功的比例也不高,學者指出,尤其在稅捐的訴訟最明顯,在98年度高等行政法院判人民勝訴或是和解的案件只有一成六,相較於德國的稅捐訴訟,人民打贏的機率有四成四,台灣只有德國的三分之一,讓人民只好不斷上訴。


事實上,司改會也發現,部分台北行政法院的法官,對當事人也有態度惡劣、不耐煩、還有不尊重當事人的問題。雖然一般民眾進入行政法院的機會相對比較少,不過司改會也表示,在法官人力不足的情況下,行政法院審理案件的效率,也比民事刑事來得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