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11/14 (日) 14:00 司法冤大頭座談會◎線上報名開跑

日期:2010/11/14(日) 
時間:下午 14:00-晚上 21:00
地點:誠品信義店6F視聽室(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主辦:PNN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紀錄觀點
協辦: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2010年11月12日,走過20年的蘇建和等三人案將進行再更二審宣判;回顧過往台灣刑事司法史,蘇案絕對是一股重大的改革推力。


在台灣的司法史上,除了蘇案之外,由於不當警訊、證據蒐集不全、
筆錄不確實、檢察官誘導訊問、法官有罪推定心證……等相關情況,造就了不少誤闖司法叢林的案件當事人。這些人,每每透過個人、媒體、民意代表或社運團體向社會及司法機關大聲喊「冤」,有些人甚至身陷囹圄、耗費青春長達數十年,或是伏於所謂代表「正義」的國法之下,失去生命!


近來,不論是恐龍法官抑或司法與社會現實脫節的等等現象,引起社會輿論諸多不滿,司法改革的訴求也因而受到矚目。司法作為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的確有改革的必要,也因此,看見司法結構性的錯誤與顢頇,也就顯得更加重要。

期待透過本次的座談,能看見一件「疑案」產生的過程及原因或社會脈絡,省思刑事司法不論在制度面、人性面上的不足之處,在看見正義的陰影之餘,思考做出改革之後,司法正義是否就能達到完美無誤?正義是否有其極限?社會公民如何看待由人所執行的正義必然擁有的極限等相關問題。

司法冤大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