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聯合晚報:法庭上不溫暖 特定法官狠罵被告

2010-11-30 聯合晚報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20101130_PC_聯晚

【民間司改會和律師公會上午舉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監督評鑑計劃成果公佈」記者會,由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左起)、公會常務理事林永頌等人出席。 記者曾吉松/攝影 

法官具體違失不嚴重

民間司改會等團體首度針對行政法院進評鑑,上午公布結果,評鑑結果發現法官具體違失不嚴重,但有偏袒行政機關,未給民眾足夠陳述機會等執行不當現象,還有歧視當事人,態度惡劣,特定法官出現狠罵被告,被記錄問題次數多達8次。

這項評鑑由民間司改會與台北律師公會合作,從今年3月開始實施,有別於過去對一般法院評鑑,這是首度針對行政法官的裁判品質開庭態度進行評鑑,分成法庭觀察與法院判決分析兩部分,邀請學生及律師針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7位法官進行觀察。


態度惡劣 法官對當事人不耐煩

開庭實況紀錄顯示,部分法官對當事人有態度惡劣不耐煩的現象,甚至出現「你有沒有聽懂法官的問題啊!」「開這個庭,浪費你們的時間,也浪費我的時間。」「我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你也聽不懂,那我就給你一個裁判了。」等話語,有一名法官更被記錄問題次數多達8次。

評鑑認為,包括法官言行態度、給民眾陳述機會、偏袒行政機關、對人民聲請調查證據態度、協助民眾爭議點整理等幾項評鑑項目,都有執行職權不當的問題,行政法院應深入了解檢討。

另一方面,法院判決分析部分,經比對後也發現,有20起案件,法院判決理由與行政機關答辯理由相似度超過九成以上,占總件數2.79%,相似度超過七成以上的更有59件。以類型來看,最多的是營利事業所得稅案件、其次依序是全民健保爭議案件、綜合所得稅案件,讓人質疑法官抄襲、不敬業,喪失公正客觀立場。

司改會表示,這是首次針對行政法院實際運作進行了解,希望司法院行政院正視這份報告,納入未來行政法院改革的參考,也希望立法院將定期全面法官評鑑,納入審議中的法官法草案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