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公視中晝新聞:高院法官評鑑 司改會公布末十名

2010-11-23 公視中晝新聞(點選下圖可見影音新聞) 
【記者林靜梅、吳嘉堡/台北報導】
多位法官因為涉嫌收賄、遭 到收押,引發各界關切法官的操守和裁判品質,因此民間司改會針對台北高等法院刑事庭的 114位法官,由承辦案件的律師、進行評鑑,並在上午公布了前後十名的法官名單。



判人有罪無罪的法官蔡光治、李春地等三人,卻因為涉嫌收賄,反倒變成戴著手銬,等著被 審判的嫌犯。到底法官值不值得信任,民間司改會決定就針對高等法院刑事庭的114位法 官、來作評鑑,針對法庭態度、訴訟程序進行和裁判品質,選出了前後十位法官,其中包括 蔡光治、曾德水、林明俊等六位法官,在三個項目中都敬陪末座。
 
這次評鑑的方式以問卷,由承辦相關案件的律師來填寫,民間司改會強調,這些律師都有跟 法官的直接接觸,不只是印象分數而已。有律師也表示,多數民眾對於法官的態度不敢領教 ,即使打贏了官司,也可能埋怨連連。
 
不過司改會相隔了八年才推出的法官評鑑,因為礙於經費,只針對台灣高等法院的刑事庭法 官,司改會也呼籲,要真正確保法官素質,政府應該建立一套有效的評鑑機制,透過定期的 檢驗,讓好的法官得到肯定,讓不適任的法官能夠退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