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司法之窗-裁判書公開查詢 隱私權也保護

2010-11-29 聯合報 
【高年億】


立法院三讀通過法院組織法有關裁判書公開方式的修正案,總統已公布實施,即日起,民眾上司法院網站查詢十一月廿六日以後公開的裁判書,可直接以當事人的姓名查詢,有助於滿足人民知的權利及促進學術研究發展。

裁判書公開是監督司法公正審判的有效機制,為配合社會各界對裁判書全面公開的需求,司法院早自民國八十七年起,就在該院網站開放民眾上網查詢法院裁判書全文,除了依法不得公開者外,其餘各審級裁判書全面上網。

後來因個人隱私權的保護漸受重視,司法院為兼顧保護個人隱私,提供上網查詢的裁判書自民國九十二年六月起遮隱身分證字號,九十四年十月起遮隱住址的鄉、鎮、街道名,九十六年七月起遮隱自然人姓名。

司法院表示,裁判書內容包含當事人及訴訟關係人的身分證統一編號、出生年月日、住居所及其他足資識別個人的資料,依大法官解釋意旨,是屬於憲法為保障個人生活私密領域,免於被侵擾的資訊隱私權範圍。


基於「人民知的權利」與「個人資訊隱私權」的平衡,並考量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少年事件處理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國家機密保護法、智慧財產法院組織法等法律,對裁判書的公開有一定限制。


鑑於資訊社會的發達,現行定期出版公報刊載裁判書全文的公開方式,已無法滿足多元社會的需求,如能妥適結合網際網路、資訊系統的檢索等功能,不僅有助於滿足人民知的權利,並且有利於促進學術研究發展與進步。

法院組織法在這次修正中,增列裁判書得以刊登公報以外等其他適當方式公開,並規定裁判書公開,除自然人姓名外,得不含自然人的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其他足資辨別該個人的資料,以兼顧隱私權保障。

司法院已自本月廿六日起,調整裁判書查詢系統,以適度公開資訊,滿足人民知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