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新新聞:高院刑事法官被「打分數」, 曾德水兩項評鑑倒數第一

《新新聞》第1238期 2010-11-25出刊(點擊可見原始圖像) 
【賴若函/
casyfly@gmail.com
司改會表示,並不是把這些人清除掉,台灣的司法品質就會改善。更重要的是除了抓出不良的法官,也要鼓勵優秀的法官,給予升遷的獎勵和福利,藉此帶動其他基層法官的表現,提升整體法官的素質。

曾德水兩項評鑑倒數第一高院刑事法官被「打分數」

在民間司改會周二公布的高等法院「刑事庭」法官評鑑中,輕判陳哲男司法黃牛案的曾德水,在一一四位法官中吊車尾,同列「法庭態度」和「訴訟程序」的最後一名;而先前踢爆最高法院關說案的高玉舜則獲雙料冠軍。不過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表示,這次評鑑目的不在於論斷特定法官,而是為了推動落實法官法中「定期全面評鑑」的制度。

問到司改會相隔八年才又進行法官評鑑的原因,林峰正表示,其實司改會從一九九八年到二○○二年,每年都有做法官評鑑,但是每次當輿論熱潮一過,司法改革又沒了聲音;於是決定暫停評鑑,將重心轉向推動「法官法」。

林峰正表示,今年適逢法官一連串貪瀆事件的爆發,串連社會司法改革的呼聲和立法院推動法官法的共識;於是司改會針對律師公認最具爭議的司法院高等法院刑事庭,七月時擬定評鑑問卷並發放、九月收問卷、十月中針對六二八份回收的有效問卷進行統計,十一月二十三日,公布三項指標中排名分居前後十名者。

欠缺評鑑制度 仍能看出優劣

這次填寫評鑑問卷者,為近三年曾承辦相關案件的律師,他們都和評比法官有直接接觸,因此不會祇依印象分數填寫。但林峰正也承認這樣做有缺失,「比如外界會說律師被這個法官判輸了,就會說他不好,是會有這種問題;但這是我們在沒有法律評鑑制度下,所能做的最大限度。」

法官評鑑結果一出,幾位惡名昭彰的法官都榜上有名,包括因貪瀆被起訴的蔡光治、陳榮和、楊炳禎、李春地都名列倒數十名;今年七月將陳哲男一審判決由十二年驟減為七個月、引發合議庭另兩名法官不滿並請調、請辭的曾德水,更在「法庭態度」和「訴訟程序」兩項獲得「倒數第一名」,「裁判品質」部分則以倒數第四之姿,把最後一名的位置讓給蔡光治。

曾德水身為資深庭長,在開庭中曾有許多語出驚人的發言。根據媒體報導,在審理「鄧香妹恐嚇辜家」一案時,他向被告強調,被分到這個案子是天意。因為他夢見辜振甫去世時,他在辜位於陽明山的別墅做客,飯後辜還幫他找鞋子、拿鞋子。因此兩人必定是前輩子的好友,才會被分派到此案。

另外,在審判九十五年度上訴字四七三五號案,有關被告李瑞和等人違反「台灣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案件時,曾德水還在法庭大罵其他法官,如果判被告無罪,出去會被車子撞死;也當眾直指檢察官的起訴書寫得很爛。

但種種失言都比不上今年他在審理陳哲男一案時,把原本依貪污罪重判十二年的陳哲男,改依詐欺取財罪輕判七個月徒刑所引起的反彈聲浪大。有媒體報導,此合議庭的受命法官崔玲琦和陪席法官陳恆寬,不認同判決結果和理由,但是在庭長曾德水強勢主導及掌握庭員考績大權下,崔玲琦祇好讓步,以二票對一票通過輕判。不過判決一確立,陳恆寬旋即請辭;崔玲琦法官也申請調庭,讓曾德水作為「萬年庭長」的風評飽受爭議。

提升整體素質 獎勵認真法官

雖然這次的評鑑結果,在許多方面符合社會對爭議法官的評價;但林峰正表示,他相信不適任的法官祇是少數,並不是把這些人清除掉,台灣的司法品質就會改善。更重要的是從整體評鑑來著手,除了抓出不良的法官,也要鼓勵優秀的法官,給予升遷的獎勵和福利,例如擔任較高的行政職,當法院院長、代理庭長等,藉此帶動其他基層法官的表現,提升整體法官的素質。

目前在立法院討論中的「法官法」,版本多達八種,其中司法院版本的﹁法官評鑑﹂,僅有被動接受個案檢舉特定法官制度。林峰正說,這樣祇能找出不適任者,卻無法獎勵認真的法官。

他希望這次由司改會發起的法官評鑑,能夠成為以後法官法納入全面評鑑的參考;另外,未來的評鑑委員應包括學者、律師、專家、原告被告輔以司法統計資料,不應祇由司法院裡的人來擔綱,以確立評鑑的獨立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