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監督聯盟-不重提名大法官 拒絕評鑑

2011年04月15日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
 
總統府已將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咨文送至立法院,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昨在立院召開記者會表示,除非馬英九總統重新提名大法官,否則將拒絕評鑑大法官提名人選,以示抗議。聯盟發言人林峰正並呼籲,四位「現任」大法官被提名人應婉拒提名,為大法官一職挽回應有的尊嚴。

 
由澄社、台灣法學會、民間司改會、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團體所組成的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自二○○三年起,每逢總統提名大法官後,就會啟動評鑑程序,檢視被提名人的憲法人權理念、是否關懷弱勢等條件。


但聯盟召集人瞿海源昨天質疑,此次提名審薦小組的組成不對、程序不夠嚴謹,導致提名荒腔走板,被提名人有曾做出高度爭議判決的法官,還有曾具外國籍、外國居留權者;雖總統臨時更換人選,卻仍不避諱地召邀司法院長出席道歉記者會,彷彿總統才是司法的主宰,與其不時宣示的尊重司法、不干預司法完全背道而馳。


瞿海源認為,大法官提名應廣納各界意見,審薦小組成員應涵蓋各界人士。


瞿海源說,聯盟也參酌美國國會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的問卷調查表,製成問卷,盼藉此提升被提名人的透明度;原欲送給馬英九參考,但未獲採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