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5/5司法正義:邱和順案23年-更11審宣判前夕案情說明暨座談會

時間:2011年05月05日(四)19:00~21:30 
地點:東吳城區5117大會議室 
交通:台北市貴陽街一段56號,近捷運小南門站1號出口或西門站2號出口

邱和順,這個台灣30歲以上成年人大概都有印象、甚至感到顫慄的名字,曾是兇殘殺人、分屍的擄人勒贖犯罪集團「首腦」,如今卻弔詭地成為人權團體亟力救援的對象;當年震驚社會的陸正案,如今是台灣司法史上羈押時間最長的未決案件,包含邱和順等4名被告,繫獄23年仍未終局判決確定;過去十惡不赦的壞蛋鮮明形象,如今卻逐漸模糊起來。

23年來,高等法院判決邱和順死刑10次,最高法院卻撤銷死刑10次,二個法院之間的發生嚴重矛盾。2009年台灣高等法院更十審宣判,主嫌邱和順仍判處死刑,但被害人陸正遺體卻迄未尋獲,生死未知,全案仍可上訴最高法院。邱案已是繼蘇建和案之後,爭議最高、證據薄弱、且司法過程充滿瑕疵的案件,也很可能是繼蘇案之後,另一件烏龍大冤案。於是,邱和順透過他曲折離奇的人生,在23年後竟非自願地變成了台灣司法人權的指標之一。

你是否好奇本案為何懸而未決23年?你是否想知道這幾位被告為何被指控涉入陸正案及柯洪玉蘭案?本案更11審即將在2011年5月12日上午10點宣判,我們將在宣判前夕,邀請到律師團成員主講本案基本案情及歷審判決的問題,以及本次更審的重大發現,敬邀各位參加。

【主辦】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東吳大學人權學程
【協辦】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台灣人權促進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議程】


時間議程
19-00-19:30報到/領取資料
19:30-19:40主持人開場/林峰正律師
19:40-20:10基本案情及歷審判決的問題/周漢威律師
20:10-20:50本次更審的重大發現/尤伯祥律師
20:50-21:10QA時間
21:10-散會












【報名】請填寫以下表單報名
【備註】前10位報名者將可獲贈一本《邱案人權報告-台灣法學雜誌154期》
【線上直播】 活動時間請上司改會網站公視新聞議題中心(首頁右上角)
【活動聯絡】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邱小姐 02-2523-1178#12  liling@jrf.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