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5/12邱和順案23年更11審-宣判日法庭觀察

縱算是不懂法律,也要作伙來聽宣判!
時間:2011年05月12日 上午10:00宣判(請於9:00集合) 

地點:台灣高等法院刑20庭,近捷運小南門站1號出口(請先至台北地院集合)

前言:邱和順案歷經延23年,更十一審即將在2011年5月12日宣判。我們結合一個月一次的法庭觀察活動,邀請您於當日共同聽判,見證歷史性的一刻。聽完宣判,您可自由選擇回到集合地點與我們討論邱案,也可以進到其他法庭繼續旁聽。

你知道法官開庭時態度惡劣,會對當事人咆哮、還不給當事人說話機會嗎?請看以下我們觀察到的例子:
 

一名法官對著詐欺案的被告說:「你不要做奇怪的事,大家就會平安無事!」(2010年6月,桃園地院)
 

另外一庭,法官對著殺人未遂的被告說:「你是高職畢業,怎麼會聽不懂呢?」(2010年6月,桃園地院)

更「有趣」的現象甚至還有因為應訊人答非所問,受命法官直接協助書記官打字!(2010年6月,桃園地院) 另外還有法警站著睡覺、法警阻止紀錄、書記官打字常挨罵等「奇聞」!(2010年1月,桃園地院)

法庭亂象如此詭異,卻無人監督?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走進法庭,發揮人民的力量,監督司法!我們計畫每個月定期舉辦法庭觀察說明活動,並於說明後帶你進入法庭旁聽,同時也將於結束旁聽後回到會場心得分享,讓你法庭觀察一次就上手。

在這次的說明會後,你可以針對某一案件進行長期的觀察,或者也可以不定期、不定點的去各級法院旁聽,填寫法庭觀察記錄表,當然也歡迎於下個月的說明會回來與我們及新學員分享心得。



時間2011年5月12日 上午9:00 集合
地點台灣台北地方法院門口(台北市博愛路131號)
流程09:00-09:10 集合與報到,發送「法庭觀察培訓手冊」及「法庭觀察記錄表」
09:10-09:50法庭觀察簡介、活動說明、邱案簡述
09:50-11:00隨意選定任一法庭旁聽,也可參與邱和順案更十一審宣判庭旁聽(上次的宣判庭是2009年4月,機會難得,敬請把握機會前來聆聽判決)
11:00-12:00回到集合地點分享旁聽心得,本會也將邀請邱和順案律師團成員與學員簡單討論邱案。
對象想瞭解法庭,可是不得其門而入的你,不限年齡、性別、職業、教育程度。
報名即日起至2011年5月11日中午12:00止,請填寫以下網路表單報名
聯絡人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林先生 02-2523-1178#26 lws@jrf.org.tw
備註
  1. 若你本次無法參加,但對法庭觀察的活動有興趣,也歡迎填寫報名表,我們將優先通知你下次的活動時間及集合地點。
  2. 目前計劃於大台北地區的法院(台北地方法院、士林地方法院、板橋地方法院、台灣高等法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進行活動,日後將於各地陸續舉辦。
  3. 若你對法庭觀察活動有興趣,並可號召到10人,不需等到本會每月一次的活動日,請隨時與我們連絡,我們將可派員前往說明。
  4. 歡迎協助宣傳本活動,請下載A4單張文宣列印張貼(doc檔pdf檔),或引用本會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