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11月12日的特殊性◎葉怜惠

2010-10-28 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葉怜惠/蘇案資深志工】
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攝於總統府前
11月12日過去是國定假日,紀念著中華民國國父孫逸仙生先的誕辰;因為不是國定假日已經有好些年了,所以人們也慢慢忘記了這個日子曾經有的特殊性。

今年的11月12日對我們蘇建和案的志工而言,是個特殊的日子,因為就在這一天,蘇建和案又要宣判了。

大多數的我們已經陪著蘇建和他們三人聽過兩次宣判,第一次的宣判是無罪,當庭釋放。

還記得宣判無罪的那天,我們不可置信的相擁相抱,然後狂打手機告訴親朋好友這個大好消息;當時,每個志工都相信台灣的司法改革真的實現了。

然而因為檢方再提上訴,幾年後,我們再度相聚在高等法院等蘇建和案再度宣判,這次傳出來的卻是讓大家錯愕的「死刑」。

「死刑」這兩個字是當你用電腦打出來時都會忍不住停頓下來吸口氣看著思索著的字詞,然而那天它卻活生生落在蘇案的判決書上。聽到再一次宣判的我們有著同樣的不可置信,只是這次我們不信的是:「為什麼台灣的司法改革又走回頭路?」

問「為什麼」無法改變死刑的宣判,只有再度積極行動才能改變;義務辯護多年的律師團、國際敬佩的李昌鈺博士、多次批判台灣司法的國際特赦組織、背著書包來法庭旁聽的高中生、觀賞蘇案相關紀錄片的民眾都是積極參與再度蘇案救援的志工群。所有的我們賭著的只是相信:「台灣的司法會藉由我們的努力而改善」;賭著的 只是相信「台灣司法給蘇建和案一個令人信服的判決」。

還沒有參與過蘇案救援的您,願意也一起來關心這次11月12日的判決,讓台灣的司法因為所有人的注意而前進嗎?請您務必參與蘇案判決前的聲援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