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民間版《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評鑑報告》「賴浩敏最大特色是沒特色」

2010-10-06 中國時報 A4 政治
【管婺媛、陳文信/台北報導】


立院今天行使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事同意權,民間團體昨天則公布被提名人評鑑報告,並分別對被提名人賴浩敏、蘇永欽作出「不推薦、不適任」與「非常不推薦、非常不適任」結論。報告中更指賴「最大特色就是沒有明顯特色」,從擔任過職位中,看不出任何司改理念;蘇永欽則被指道德操守有「嚴重瑕疵」,如「護航」馬英九總統至政大任教、踐踏程序正義等。

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昨天公布《大法官暨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評鑑報告》,報告直指,賴浩敏雖然早年曾赴日研修刑事程序法與憲法,但是歸國後,並未在研究寫作方面積極倡議民主人權;此外,賴雖然品德操守似無大瑕疵,但對司法改革的理念,在被提名前幾乎一片空白。


評鑑報告指出,蘇永欽雖然在法學與司改方面著述甚多,但過去對於言論自由、主權、黨禁、刑事羈押權、公投等方面,都提出許多支持威權、限縮民主、限縮民主與壓制人權的保守意見。報告也指,蘇對司改意見與全國司改會議結論、司法院歷來立場有嚴重差異;例如蘇主張制定的《司法官法》,就與民間、司法院的《法官法》抵觸。


「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由律師公會全聯會、台北律師公會、台灣法學會、澄社、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改會等團體日前共同組成,他們邀集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以及公民團體代表成立評鑑委員會,對賴浩敏、蘇永欽適任、推薦與否提出評鑑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