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司改會評鑑不適任 賴蘇不以為然



2010-10-6 公視晚間新聞
【李曉儒、林志堅/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天針對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進行資格審查,對於立委提出先前民間司改會等 團體給予賴浩敏和蘇永欽不適任以及非常不適任的評價,兩人表示無法接受這些不具體的泛 泛批評!

他們也再度強調未來如果有機會進入司法院第一件要務就是進行司法改革,而且一定會貼近 民意不會閉門造車。

立法院6號針對總統提名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進行資格審查,由於民間司改會等團體, 質疑院長被提名人賴浩敏,過去司法改革參與不充分,和副院長被提名人蘇永欽,憲政認知 和人權理念有瑕疵,評定不適任,但兩人都不以為然。

除了反擊民間司改會的評論,賴浩敏拿出司法改革的計劃,強調未來的司改將與人民同在, 並將仿效日韓,避免判決與社會脫節,造成民怨,提出了由非法官身份的人,來參與審判提 供法官意見,但不具評議權的「觀審制」構想。

至於司法改革的第一步,賴浩敏強調在司法系統進行全面肅貪,並成立檢舉獎金,至於司改 的短期目標,是要完成法官退場機制的法官法,並在司法院底下,成立全民司改委員會,也 提出專業法庭和專業鑑定人的構想。也將檢討現行審檢未能完全分立的重疊情況,對審檢功 能做明確區分。

(編按: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針對大法官被提名人賴浩敏及蘇永欽之評鑑報告請點此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