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中央社-司改團體:蘇永欽非常不適任

2010-10-05 中央社
【林長順/台北報導】

民間司改會等團體組成的監督聯盟今天公布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賴浩敏、蘇永欽評鑑結果。賴浩敏被評為不適任,蘇永欽則被認為過去壓制人權的保守觀念,被評為非常不適任。


由律師公會全聯會、台北律師公會、台灣法學會、澄社、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改會等團體日前共同組成「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邀集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以及公民團體代表成立評鑑委員會,上午對賴浩敏、蘇永欽適任、推薦與否提出評鑑報告。


評鑑報告中指出,賴浩敏最大的特色就是沒有特色,他雖曾赴日研修刑事訴訟法與憲法,但歸國後並未積極倡議民主人權,也看不出對民主憲政與人權理念有何正確認知。反而在擔任中選會委員期間,支持不利於直接民權行使的選務方案。


評鑑報告中表示,賴浩敏的品德操守似無重大瑕疵,但他對司法改革的理念,在被提名前幾乎一片空白,被提名後的發言雖然附和民間司改意見,但這是否是賴浩敏真正的信念與想法,有待觀察。對於無明顯特色及正面事蹟的律師,只能作出「不推薦」及「不適任」的結論。


至於蘇永欽部分,評鑑報告中認為他是一位法學與司法改革著述豐富的學者,但從威權戒嚴時期起,針對言論自由、主權、黨禁、刑事羈押權、公投等幾乎所有憲政民主或人權重大爭議問題,蘇永欽提出許多支持威權、限制民主與壓制人權的保守意見。


評鑑報告中指出,蘇永欽的道德操守也有多項嚴重瑕疵,包括踐踏程序正義、護航總統馬英九到政大法律系任專任教授等。而且蘇永欽對司改的意見,與全國司改會議結論及司法院歷來立場有嚴重差異。


評鑑報告中表示,經過蒐集檢討各項資料後,發現蘇永欽在多數項目皆有顯著負面表現,因此作出「非常不推薦」的結論,認為蘇永欽「非常不適任」大法官及司法院副院長的職位。991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