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檢方洩密 藍綠共業◎林峰正

2010-10-14 蘋果日報
【林峰正/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律師】


自從所謂「新生高」與「花博」兩案被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踢爆以來,從花價到設備的採購過程,一波接著一波,讓台北市郝市長的民調結果大受影響。更糟糕的是,日前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調查局人員,搜索台北市政府新工處、台北市政府祕書長楊錫安的辦公室與住處,顯示案情繼續延燒。


台北市政府新工處科長被收押後,陸續傳出在前次檢調搜索時有串證便箋,此次搜索時又有多部電腦被檢方查扣,檢方偵查資訊看似不設防,一如以往檢方偵辦重大案件時一般,毫無遮掩,幾近完全公開。郝市長針對以上情形對外表示,若檢調約談他,他絕對禁得起司法檢驗,他個人立場是配合檢調、尊重司法。不過,他對於檢調透過媒體放消息,相當不滿,認為如此作法不但會影響選情,也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基本原則。


藍綠政治人物的反應則是相當制式。站在郝市長對立面的綠營議員大多認為檢方在短期間內二度搜索,內情絕對不單純,恐有向上發展的高度可能。反之,與郝市長同一陣營的藍營議員則紛紛抨擊檢方選在市長選舉前夕發動搜索,毫不避諱,根本就是意圖影響選情,且偵查資訊一再洩露,違反刑事訴訟法偵查不公開的原則,嚴重侵犯人權。


檢方應守程序正義


平心而論,郝市長現在的處境並非首見,檢方在偵辦上自總統、部會首長,乃至升斗小民的案件,其偵訊過程完全無視《刑事訴訟法》有所謂「偵查不公開」的原則,可以說辦到哪裡,證據就曝光到哪裡,哪有什麼偵查不公開可言。反而是,當檢方不願對外公開案情時,就會祭出偵查不公開的規定,嚴厲要求知曉偵查資訊的人對外不得洩露,否則必定依法究辦。


由目前檢方偵辦進度加以觀察,要在11月27日台北市長選舉投票日前偵結的可能性不高,但因為相關資訊早由媒體詳為披露,郝市長可說百口莫辯,只能處於挨打的局面,難怪他情急之下,乾脆要求檢方直接約談,幹嘛繞來繞去,藉此表示自清。問題是,這樣的說法是否真能洗刷市民大眾的疑問,恐怕還要打很大的問號。


諷刺的是,這種高階政治人物遭檢方偵辦,於偵查過程中媒體大幅報導偵查過程,儼然已經判決有罪確定的情形屢見不鮮,經過冗長的司法程序後獲判無罪者並不少見,只是在「案發」的當下,檢方採取的霹靂手段,加上媒體對於案情的報導推波助瀾之下,多年後的無罪判決根本難以洗刷既定的有罪印象。


檢方辦案不分對象,尤其是偵辦有問題的高官,全民都應大聲喝采肯定,只是該遵守的法定程序不應打折,尤其是偵查不公開原則的遵守,更是不可或忘。實際上,當偵查資訊被不法洩露時,被偵辦對象的政治對手從不願在檢方已明確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的情形時,出手制止檢方的違法行為,甚或連一句象徵性的警告言語也不得見。此次,郝市長所面臨的狀況,恰恰印證了偵查不公開的受害者是不分藍綠的。進一步說,若首長特別費是藍綠共業,這也是另一種藍綠共業。大家還要再容忍檢方的惡行繼續下去嗎?


我支持檢方打擊黑金,但請遵守應有的程序正義。請藍綠政治人物共同向那些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的檢察官宣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