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蘋論:蘇永欽 郝龍斌 楊志良

2010-10-07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馬總統就任以來,與他意識及心態一致的官員很快顯露出威權人格與作風,打壓言論自由、開民主倒車、大量對媒體興訟、擺出傲慢及自我中心的嘴臉,使得台灣的自由度在國際評比一年不如一年。從最近三個人的三件事可以清楚看到他們政治基因的黑暗面。


威權心態蒙蔽人民


衛生署長楊志良,因媒體刊登在印度感染超級細菌攝影師的照片,而揚言要開罰媒體。接著台北市長郝龍斌推翻自己先前說的,對檢調偵查新生高弊案「尊重司法,勿枉勿縱」;昨天口氣不滿地說,檢調搜索他的祕書長楊錫安處所,透過媒體放出消息,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也「對選舉造成很大影響」云云。再來就是立院舉行對司法院正副院長人事同意權的審查會時,副院長提名人蘇永欽被指在馬當選總統前後,對許多重大憲政問題的論述是雙重標準,前後矛盾;並在遭到質疑還在公職任上就申請國科會的研究計劃,並且有說謊之嫌時,態度強硬,沒做詳盡解釋。


這三個人所共同表現的特徵是:一、威權心態;二、雙重標準;三、蒙蔽人民知的權利。楊志良要開罰報社和電視台,心中沒有言論自由的修養和法律知識,更不顧民眾知的權利,還以為是《出版法》的戒嚴年代。所幸有人提醒他沒有條文可引用開罰;而當事人也表示媒體報導無所謂,才讓這個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落幕。


奢求官員護佑台灣


郝龍斌的威權心態早已家喻戶曉。他力主偵查不公開,那為什麼特偵組調查阿扁時,天天放消息給媒體作文章,郝一句話都不說呢?此外,選民在投票前當然有知的權利,做為投票時的參考。難道要媒體、市議員、檢調都為了你要競選而對弊案摀蓋子、裝聾啞?


蘇永欽現在與過去的言論有多處被人舉發是自相矛盾,雙重標準。此外,《壹週刊》曾報導,蘇在2008年7月31日離開NCC主委職務,隔天就開始執行國科會給他440萬元的研究計劃,意味著他還在公職時就開始申請。蘇當時反駁說:「過去申請國科會計劃,不是在擔任公職之前,就是在卸任公職之後。」被立委批評未利益迴避還公然說謊,因為他昨天坦承此計劃確實在NCC任內「預見」會離職才申請的。這是灰色地帶,蘇也許未違法,但之前涉嫌說謊則是事實。


國民黨高知識學歷官員(包括馬)的意識底層,都布滿威權傲慢的暗礁,怎能期待他們護佑台灣的民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