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國際特赦組織 籲馬廢除死刑

2010-03-19 蘋果日報

【陳郁仁、徐珮君╱台北報導】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代理秘書長Claudio Cordone昨致函馬英九總統認為,法務部前部長王清峰的政治爭議,「不應累及待決的四十四位死囚」,盼馬英九支持國際廢除死刑的趨勢,「切勿棄守立場」,讓台灣成為亞洲地區廢死刑先導者。

政院:會依法辦理

對此,總統府說,由行政院統一回應,行政院說,有關此議題,以依法行政為原則,對於目前已判決確定的死刑案件,若要暫緩執行必須有合於法律規定的理由,否則法務部應依法妥適辦理。外交部常務次長侯清山說:「在國內都有共識下,能追隨國際潮流,外交部樂觀其成。」

AI公開信也提到,馬英九在二○○八年六月與AI和世界反死刑聯盟代表見面時,「曾保證台灣將實際於實質上停止執行死刑」。不過總統府有關當天會談的新聞稿中,馬只說:「儘管許多人對此議題有很強的信念,但是社會共識仍然相當重要。」並未提及停止執行死刑。AI台灣總會秘書長王興中則說,馬當日確有口頭承諾,AI也注意到總統府新聞稿刻意淡化這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