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執行死刑 黃世銘:不會迴避責任

2010-03-16 中國時報
林如昕/台北報導

代理法務部長、檢察總長提名人黃世銘昨日在立法院表示,核定死刑執行令是代理部長所應負的責任,只要沒有非常上訴、再審或聲請大法官釋憲,就依法執行。對於王清峰發表「理性與寬恕」一文引發爭議,最後請辭部長,黃世銘表示,他事前看過也改過王的文章,「寫得很好,我很敬佩。」

黃世銘也強調,外界不應該將下一任部長定位為「殺人部長」,應該是依法行政的部長。

民進黨立委李俊毅諷刺,黃世銘是政治謀殺王清峰的殺手。黃世銘駁斥,王清峰率真、善良、堅守理念又有原則,當初王找他擔任政務次長,他當時聲明,死刑執行一切依法行政,上周在立法院表達對死刑的見解,也請示過王清峰,「她要我誠實回答,你說我政治謀殺不太正確。」

國民黨立委紀國棟表示,王清峰不是因為贊成廢死下台,而是感性多於理性,講出替死刑犯下地獄的話,話沒講好才是真正原因。黃世銘表示,王清峰的文章是為了接受媒體專訪而寫,寫了一兩個星期,「我看過、也改過」,文章清楚表達理念,「我對她非常敬佩。」

黃世銘也證實,九十七年二月份做的民調,如果有配套,民意支持廢除死刑超過五成。

對於立委追問代理期間是否執行死刑,黃世銘沒有鬆口,只強調,「該扛下的責任不會迴避」,四十四名死刑犯中,有十四人提出大法官解釋,效力及於其他多人,目前法務部正在審慎閱卷,無法提出時間表,「說不定總統明天就派任新的部長。」

立法院昨天上午召開檢察總長提名案公聽會,前法務部次長李進勇批評,王清峰先和檢察總長陳聰明不合,新總長提名人又引爆死刑議題,導致王清峰黯然下台,「這是台灣司法史上絕無僅有的現象」,部長和總長之間的協調問題,將嚴重影響台灣司法品質。

黃世銘強調,他絕對有抗壓力,捍衛檢察官獨立辦案的空間,馬英九總統並沒有針對法務部長的問題問過他的意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