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首度表態 馬:廢死不探討 永陷情緒爭論

2010-03-16 中國時報
江慧真/台北報導

廢除死刑風暴導致法務部長王清峰下台,馬英九總統昨天首度公開表態,闡述針對我國廢死制度的看法。馬英九認為,「死刑存廢」和「要不要暫緩執行已判決確定的死刑犯」之間,並非完全相關的議題,應分開處理,但必須讓社會多加探討,理性討論空間才能出現,「雖非短時間有答案,但若不開始討論,將永遠陷入情緒性爭論!」

馬英九昨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檢察官協會理事長朱楠一行,馬英九發表談話後,朱楠也感謝馬總統傾聽採納意見,提名法務部次長黃世銘為檢察總長人選。

對於王清峰閃電辭職的轉折和委屈,馬英九雖沒有觸及,但他肯定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在司法改革的貢獻,「我很高興王前部長從善如流,在檢察官開庭時增設電腦螢幕,增加筆錄的正確性,減少任何可能的人權疏失。」

他認為,死刑存廢與已經判決確定的死刑犯是否要暫緩執行的議題,並不是完全相關的議題,應可以分開處理;正確的改革工作已經進行,包括完全沒有「絕對死刑的犯罪」、法官判死刑的頻率開始減少,無期徒刑與假釋加嚴等等。

馬英九指出,國內目前對廢除死刑議題的教育、辯論與宣導還是嚴重不足,包括法務部在內,大家應多加探討,讓理性討論的空間能夠出現。

這些議題,不是短時間內就會有答案,「但如果都不開始討論,可能永遠就會陷入一種比較情緒性的爭論,對社會的發展並不非常健康」。

馬英九強調,雖然聯合國通過全球暫停執行死刑的決議,但「決議」和「條約」不同,不必然有拘束力。這是值得重視的趨勢,我國希望多參與國際社會,就不能缺席或漠視這些議題。

對於專業和民意之間如何取捨?馬英九認為,法官、檢察官與律師關切的事情,與民眾所關心的不完全一致。

例如《速審法》與《法官法》草案,民眾不了解理念或權益上的爭執,而是關切如何提高偵審品質與效率、對不適任的法官或檢察官,必須設下某些退場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