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西藏沒有死刑◎札西慈仁

2010-03-21 自由時報
札西慈仁/作者為圖博(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

日昨貴報〈流亡藏人看死刑〉一文作者周加才讓以一個流亡藏人的身分,表達出反對廢除死刑的立場,在此我除了尊重他的個人意見,但是也表達從西藏文化出發的不同看法。

在西藏,死刑廢除已超過六百六十年的歷史。遠在十四世紀,為了使法律符合西藏人的傳統習慣,在西藏法律制度中很早就確立廢除死刑。這個廢除死刑的傳統,延續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即使現在流亡於印度的達賴喇嘛,也曾明白表示西藏流亡政府對於西藏人的未來,是和平、非暴力的主張,這當中也包含了西藏「不會有死刑」的一貫立場。

〈流亡藏人看死刑〉文章一方面指出,應從國情來看死刑應否存廢,不要盲目跟進廢除死刑,一方面又主張應該使司法主持公正,保障人民權益及國家安全,並對廢除死刑論者「不食人間煙火」的情形提出批判。

從西藏人重視生命的文化來看,生命不是數人頭來決定的,生命不能用多數決的市場「價格」機制來看,而是一種「價值」的展現,無論貴賤貧富、有罪無罪。

進一步看西藏人目前在中國的處境,則證明了所謂司法公正可以避免死刑的荒謬。在中國,許多的西藏人因為被陷害入罪而判處並執行死刑,但中國政府卻一再對外宣稱公平審判的謊言,如果司法真能做到完全的公正無誤,那麼中國又怎會是全世界執行死刑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

我常聽到許多台灣朋友講述過去國民黨威權統治時的白色恐怖陰影,也常有朋友提到台灣司法制度的種種問題。但同樣身為一個流亡藏人,我不能理解台灣人民在不相信司法、不相信國家權力的情況下,為什麼還可以這麼放心讓國家如此便宜行事,用暴力來剝奪另一個生命,然後假裝從此就還給受害人一個公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