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咱的文化-《眼淚》不會白流◎周馥儀

2010-03-23 中國時報
周馥儀/賴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有感於藝文資源多集中在台北,台灣獨立音樂協會啟動全台巡演,讓各地民眾有機會看到鄭文堂執導的《眼淚》電影。

《眼淚》是資深警員為過去刑求犯人、向家屬贖罪的故事,這樣的「警察故事」也非慣見的「警察是正義的化身」。鄭文堂以平靜的氛圍、緊湊的劇情、幽默的對白,帶觀眾走過高雄的檳榔西施攤、哈瑪星鐵道、旗津渡輪、老旅社,跟著老郭一片片拼湊、深挖台灣司法最幽微的秘密,在「限期破案」壓力下,警察身為執法人員卻以刑求尋找代罪羔羊,那些片段,彷彿重現了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曾描述過的情節。

映後座談上,女主角鄭宜農也談到《眼淚》的拍攝動機是王迎先命案,但鄭導也希望藉此讓民眾體會二二八、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的心情,雖然她自己沒有經歷這些歷史,但努力去了解受難者家屬的心情,以小雯這個角色為他們說話。電影中小雯努力追查「父親為什麼會被判死刑」的真相,讓我們真切感受到政治受難者家屬們的共同心情,而鄭宜農跨世代去了解受難者家屬的處境,這樣的同理(empathy)正是當前台灣社會面對政治受難者與家屬所普遍缺乏的,鄭導的用心,也讓前來觀影的學生、老師、警員體會到了,他們寫下了對於社會輕視的小人物、歷史、正義、原諒的種種省思。

我們追求的「正義」是什麼?台灣社會普遍缺乏討論的共同基礎,還處於需要傾聽更多敘事的階段,需要對於像《眼淚》這樣的複雜敘事有更多細膩的認知,才可能有所交集、談出轉型正義或司法正義的內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