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方便主義與生命關懷◎王思為

2010-03-24 蘋果日報

王思為/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我們可能或多或少都曾經聽過周遭友人講述關於砂石車肇事的故事:這些故事不外乎是某些惡性重大的砂石車司機在不幸撞到了人以後,他所做的第一件事並不是立刻打電話叫救護車,而是檢視被撞到的受害者究竟是不是還活著,如果是的話就蓄意倒車輾過對方,好讓他當場一命嗚呼。但為什麼這些司機要如此殘忍,泯滅人性地狠下毒手?因為撞成終生殘廢要賠受害者一輩子,撞死人也不過賠償受害者家屬一次而已,因此在兩相權衡之下,撞死人的金錢成本反而比較低。把人命當草芥的悲劇就這麼發生。

當知道了砂石車撞人後必置之於死地,這種人神共憤的行徑,到底給了社會大眾什麼樣的啟示?取走一位素昧平生、無冤無仇的路人甲生命,就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那麼這是肇事司機應該被殺償命?還是砂石場老闆應該被殺還冤?難道這裡面不是透露出當今社會很多應該好好省思的問題嗎?

凡事自己方便就好

目前的台灣社會有種方便主義當道的現象,這個方便主義的特色就是凡事自己認為方便就好,至於該件事情所涉及的後果、以及是否有可能會造成意料之外的傷害,大多不加以思考;不僅方便至上,還慣於在事後採取合理化自己行為的態度。

因為不加以思考,所以容易人云亦云、毋庸討論與思辯,更容易在事情一旦發生問題之後,才來替自己找台階下,無論是涉及法律台階或是道德台階;因為大家都這樣做,所以使得原本應該是問題的,顯得不再是問題了。辯論不用被挑起、問題也可以沒有解決,大家日子還是一樣過地平和開心。但在這種情況底下,生命的關懷也不可能被培養、被教育成為人必須具備的一部分,大家仍舊繼續過著方便自己的日子,他人的事是他家的事。

此話怎講?台灣人善心不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嗎?善心的人民怎麼可能會不關懷生命?沒錯,台灣人很有善心,也願意慷慨奉獻,但是碰到比較嚴肅的生命權議題像是墮胎與安樂死,在台灣社會大抵上並沒有受到廣泛與普遍的討論,多數人也並不認為這些事情有嚴肅面對的必要,極端地說,對某些人而言這些事情甚至已經平凡到幾乎跟吃飯睡覺一樣,不認為有思考與辯論的必要。

而如果當攸關生命權的議題被私家化、被納入個人可以用方便主義模式來加以裁量的範疇的話,善心跟這些事是無關痛癢的,因為這已經被排除在公共領域之外了;當吾人習於將生命權私家化思考之後,對於不是屬於自己的生命自然少了一份關注,此時方便主義自然堂而皇之地進駐,為人們提供一扇思考的捷徑。上述砂石車的例子便是一項方便主義運用上的極端負面示範,很沉重,但卻也是一個無法逃脫的真實。

死刑存廢顯得沉重

當生命權的概念還是十分模糊、當我們或許並不真正地知道該如何看待其他生命存在的時候,我們卻把死刑存廢這項大哉問限縮在單純的二擇一方便選項,此時這個生命的沉重,又格外地顯得沉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