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人間異語:如果能夠活下去真好

2010-03-18 蘋果日報

Q:多年前,你因故殺人,這幾年在獄中,怎麼去面對你在受害者身上做的事?

A:連我這樣的人都會想,為什麼我的人生會走到這種地步?我們裡面太多人都是這樣,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會犯下罪,好像家庭環境、學校跟社會就逐漸讓我們變成今天這個樣子。像我一路念書,是乖乖牌,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會做那樣的事。所以人不要太相信自己,你會做什麼事,連你自己都不知道。可是人都會犯錯,為什麼這社會不能接受失敗?

盼望被害人原諒

我是讀書人,看很多書,可以解決我的問題,但是裡面很多人沒辦法這樣,他們困在裡面,心裡糾結著,出不來,所以一心求死。其實,這是歷史上第一次這樣擱置死刑,很多人根本受不了。

這些年我也很煎熬,我從完全被否定到自我否定,到再否定,這過程彷彿歷經烈火灼燒、四期癌末,但這是我必須付出的代價。可是,我只有原諒自己,才能繼續活著。像我什麼都經歷過了,經歷三審,最後死刑定讞,又尋求非常上訴,我害怕過,也曾以為我要被執行了,結果是另一個死囚。現在,我希望活著,我覺得活著真好。

Q:現在外面為是否執行死刑吵得沸沸揚揚,你知道嗎?心情如何?

A:我在裡面都知道,整個社會為這個議題撕裂跟耗損。我想活下來,可是我知道2、30天內,我就可能被執行了。

現在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我很平靜,你看我的表情就知道我很喜樂,93年我就受洗了,所以該交代的事就交代,我媽已經走了,只剩我爸,我趕快處理善後,才不會有遺憾。只是現在外面觀點好像太過失衡,也應該讓死囚跟他們家屬的聲音出來。其實一個人入獄,背後都是10幾個人在外面幫他奔波,像我爸因為我抬不起頭來,他們很痛苦。

Q:犯的錯無法回頭,你覺得怎麼補償受害者?

A:我盼望得到被害人的原諒,哪怕是一點點,即使是假裝的都好。如果我死,被害人會好過一點,我會「跳」(開心之意)著去接受。但是我看到有些人並沒有因此比較好。

願終身待在牢裡

其實人是可以改變的,過去的A已經死了,為什麼這社會不能給我一個機會?為何大家只看我過去那一點,就否決我的過去跟未來。就像王清峰就為了一個點下台,大家完全忘了她過去曾做的事。我離那件事好久了,現在卻要用那時的作為來判定我,我覺得我死得莫名其妙。其實大家都覺得我惡極,現在我說什麼都不對,你們都說我偽善。可是我現在面對的是上帝更高的審判,我更無可迴避。所以我坦然面對,只是我也想活下來,我願意終身待在牢裡。我很羨慕你們能夠進來再出去,像我進來就出不去了,若有機會出去,那空氣是多麼鮮美……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