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死刑部長覓人不易馬政府司改恐趨保守

2010-03-16 中國時報
江慧真/新聞幕後

王清峰閃電下台,黨內人士坦承「此事件對馬政府很傷,馬念茲在茲的人權成就反倒退一大步!」黨內傳出法界出身的黨務高層有意爭取法務部長,但據悉,馬吳考量新部長須符合「輩分高、形象清廉」兩大要件,被視為較進步的學者圈和律師界都因「要簽執死刑」而卻步,馬政府司法改革恐趨「保守化」。

熟悉官員坦承,「王清峰被迫下台,馬英九其實難辭其咎!」且面對五都選舉,馬英九的政治危機並沒有因此解除,未來新的法務部長一執行死刑令時,按照國際人權公約規定,人權團體、廢死聯盟要求總統特赦的聲浪一定會排山倒海而來。

王清峰下台馬危機未除

他指出,扁執政時代也想過訴求人權政績,因此簽署兩項國際人權公約送進立法院,卻反被國民黨「打槍」而沒過;當時的法務部長施茂林還因簽了鍾樹德的死刑執行令,遭歐盟和國際組織高度施壓,扁一度要求施茂林畫出防火線,「不要讓特赦的火燒進總統府來!」

官員指出,馬英九一上任便急著簽署國際人權公約,「這等於升高了國際對台灣司法界可能的壓力,但馬卻沒有同步評估國內情勢和黨內意見。」因此,簽了人權公約,卻沒有宣導教育和逐步配套,果然不止王清峰收到歐盟駐台官員的關切信,「去年世界人權日,馬英九收到包括國際特赦組織等許多人權單位的關切信函,這股強大的壓力,總統府只知道轉函給法務部,卻沒有危機處理!」

馬傾向由圈外人掌法部

據悉,馬英九原傾向由非司法圈內人掌管法務部,但官員分析,司法界中具開放指標的律師和學者,對此次風暴都受到「震撼教育」,真要接受這任法務部長,一來必須是破蛋的「死刑部長」,二來任期最多只有兩年,到大選就得下台,「就算想幫馬政府真心做事,也未必敢接這一任。」從這個思維看來,馬政府第一任的司法改革將轉趨保守化的檢察體系當家,也不令人意外。

黨內人士則認為,法務部長必須在法界的輩分資歷夠重,才能收服司法界各山頭,同時本身的形象也要清新廉能,政治人物恐怕不容易雀屏中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