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國際特赦組織 致函促馬廢死刑

2010-03-19 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范正祥/台北報導

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因公開表達任內不執行死刑而請辭,引發國際對台灣人權的關注。國際特赦組織倫敦總部十八日致函總統馬英九,呼籲馬總統維持停止執行死刑的承諾,「切勿棄守立場」,繼續扮演亞太地區廢除死刑、推動人權保障的表率。

行政院回應表示,行政院向來依總統指示,以依法行政為原則,目前已判決確定的死刑案件,若要暫緩執行,須有合於法律規定的理由,否則法務部應依法妥適辦理。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給馬總統的公開信提及,馬總統曾於二○○八年接見國際人權團體代表時表示,將持續停止執行死刑,希望馬「切勿棄守立場」。

行政院則強調,廢除死刑議題必須從法律、社會教育等方面得到共識,會要求法務部等相關機關對死刑議題的教育、辯論與宣導,努力創造討論空間,讓國人了解廢除死刑的潮流與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