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通姦除罪化 賴浩敏認同

2010-09-24 聯合報 A10 話題
【林河名/台北報導】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賴浩敏支持通姦除罪化?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楊婉瑩昨天指出,當民法保護婚姻已有相關配套後,是否到了檢討通姦除罪化的階段?賴浩敏回答「有同感」。

「民間監督司法院大法官人選聯盟」昨天邀請賴浩敏及司法院副院長被提名人蘇永欽舉行公聽會,賴浩敏出席,蘇永欽缺席。

賴浩敏針對通姦除罪化問題進一步表示,早在四十多年前,他的老師、國際知名刑法學者平野龍一就說過,牽涉感情或性的事件,基本上不適合用法律做價值判斷,包括通姦、近親相姦,都不適合以法律過問。

但賴浩敏擔心這番說法會引起爭議,強調這是「讀書報告」,不是個人意見。不過,他還是肯定楊婉瑩的說法,即通姦罪不但不能解決婚姻問題,反而製造問題,使婚姻快速破裂,或使裂痕愈來愈大。「只是這話不能大聲講,否則外界會以為我鼓勵通姦!社會風氣都這麼壞了,還把社會風氣搞更壞!」賴浩敏再次強調,只是報告「讀書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