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蘋論:司改笑話

2010-09-24 蘋果日報 A28 論壇
【蘋論】

如果國際籃球、棒球、足球大賽聯盟開會決定裁撤外面請來的裁判,由參賽的兩隊各派出部分球員當裁判,裁判會公平嗎?同理,司法院鑑於民間對法官素質的不滿,在司法院內成立法官評鑑委員會,評鑑法官,會公平盡責嗎?

用肚臍想想吧!司法院老同事數十年,互相掩護是人性之常,更別提還有有形無形利益的互惠,怎可能公正無私地評鑑同僚?法官都是老同事、老朋友,官官相護,這官司打得下去嗎?

民間參審避嫌

如此的設計是對改革法官制度的唬爛,完全看不出改革的誠意。就像馬政府把廉政局放在調查局之下一樣,絕不可能有香港、新加坡直屬最高行政長官的廉政署那樣的效能與權威。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因此呼籲,應在監察院內設法官評鑑基金會,若被評鑑的法官確有重大過失,應交「職務法庭」審判;而職務法庭7人中要有4人來自民間,以克服可能的官官相護。

由司法院來評鑑法官絕對是球員兼裁判的笑話;交由監察院來評鑑是很好的發想,但可能涉及《憲法》爭議。無論如何,立法院本會期應該要討論這個重大的議題,並多請民間學者表示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