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盧正槍決十週年- 在你我之間追尋人間的正義~《島國殺人記事2-盧正案》放映會

民間司改會、台權會、廢死聯盟 聯合主辦

2000年9月7日,盧正被執行槍決。這是一個問題重重的死刑判決和執行。
十年後,盧正回來了!他要說出他的故事,他要在人世間繼續追尋屬於他的正義…


[行動一]
盧正伸冤行腳…邀請您來相陪 16:00 @ 法務部

從2000年10月5日開始,盧菁盧萍兩姊妹每週四都在立法院前靜坐抗議,直到2002年4月18日為止。監察院不痛不癢的糾正文讓她們對國家的無能感到憤怒;而社會對不正義之事的冷漠則讓她們感到孤單無力…。

2010年9月7日這天,盧菁和盧萍兩人將於下午四點至法務部陳情,之後靜走到監察院、最後至立法院靜坐。晚上出席濟南長老教會的島2放映會。

這段走來必定孤單之路,邀請您來相陪…

* 盧菁、盧萍會攜帶盧正的照片以及訴求海報,支持者沿途會散發傳單,讓更多的路過民眾瞭解盧正案。

** 參與伸冤行腳者,請著素色衣服,靜默跟隨在盧菁、盧萍身後,請勿攜帶任何標語海報。

[活動二]
在你我之間追尋人間的正義~《島殺2-盧正案》 18:00 @ 濟南長老教會

2001年10月24日,蔡崇隆導演所拍攝的紀錄片《島國殺人記事2-盧正案》於公共電視「紀錄觀點」首映,當時公視新聞稿的標題為「為什麼人間的正義 只能在陰間追尋? 」因為當時盧正已被執行,帶著滿身的冤屈…。

2000年9月7日晚間八點,盧正於台南看守所被執行死刑,臨刑前依舊不斷喊冤。當時監察院已經展開調查,後來調查報告出爐,監察院於2002年4月10日通過一個糾正案「台南市警察局及所屬第五分局偵辦盧正擄人勒贖案件,違反刑事訴訟法及警察偵查犯罪規範,均有違誤案」,被糾正的機關包括:內政部警政署、台南市警察局及所屬第五分局。但這個監察院的糾正案還了盧正正義嗎?沒有。

盧正已死,真相也未還原。盧菁和盧萍兩位姊姊,十年來依舊哭訴喊冤不止。

十年前被槍決的盧正回來了!

2010年9月7日(二)晚間六點,民間司改會、台權會和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將於濟南長老教會舉辦~《島國殺人記事2-盧正案》放映會,希望可以讓大家瞭解盧正的故事,同時也邀請盧菁、盧萍兩姊妹,以及蔡崇隆導演和聲援盧正冤案的各界人士,與我們一同觀影及討論。因為我們不相信人世間的正義只能在陰間追尋,我們相信,真正的正義在你我之間,如果我們願意追尋…

  • 時間】
    2010年9月7日 (二) 晚上18:00~21:00
  • 地點】
    濟南長老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 )

  • 出席者】

    活動流程

    來賓及內容

    18:00~18:30

    聲援短講(蔡崇隆導演、張娟芬作家、林永頌律師、林峰正律師及各界聲援人士)

    18:30~19:30

    播放《島國殺人記事2-盧正案》

    19:30~19:55

    映後邀請盧菁、盧萍及現場參與的群眾分享感想

    19:55~20:00

    默哀、獻白絲帶儀式~盧正十年前的今天晚上八點被執行,盧菁與盧萍將藉獻上白絲帶,以懷念他們的弟弟。白絲帶,象徵純白、清白,這是我們對盧正案的訴求;白絲帶,象徵希望、光明,這是我們對台灣司法的期待:冤案不再來...

    20:00~

    活動結束

  •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執行秘書 楊宗澧(02-2523-1178 分機16)
    台權會秘書長 蔡季勳(02-2596-9525)
    廢死聯盟執行長 林欣怡(02-2521-8870)

  • 延伸閱讀】
    1.
    民間司改會新聞稿「寧可錯殺,不可錯放~質疑法務部迅雷執行盧正死刑案」
    2. 《人間—幸運兒》張娟芬

  • 活動報名】
    若您有意參加活動,請點此
    活動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