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司法官評鑑 司改會提民間版

2010-09-24 自由時報 A6 政治
【邱燕玲/台北報導】

民間司改會等近百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法官檢察官評鑑法推動聯盟」,昨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提出民間版的「法官檢察官評鑑法草案」,呼籲立院本會期儘速通過,建立起評鑑機制,讓真正不好的法官、檢察官被淘汰。

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表示,民進黨團已接受了司改會的版本,呼籲國民黨團儘速表態。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回應指出,他們歡迎司改會提出版本,但法官法草案中就有評鑑機制,司改會把評鑑部分抽出來另立新法,恐有法律競合問題,他認為可以把司改會的意見納入法官法草案中處理,國民黨團會將此案納入本會期優先法案。

主張監院下設獨立評鑑會

司改會董事林永頌說明,民間版的法官檢察官評鑑法草案,主張在監察院下設獨立的評鑑基金會,司法院版草案則是設在司法院內部,缺乏獨立性;民間版要求每年主動進行至少一次一般性的評鑑,也接受民眾檢舉進行個案評鑑,但司法院版僅被動消極接受民眾檢舉。林永頌進一步說,民間版的司法院職務法庭成員共七人,其中民間代表四人,超過半數;司法院版的職務法庭成員共五人,都是資深法官、檢察官,難免官官相護。

婦女救援基金會代表洪心平表示,期待這樣的法官、檢察官評鑑機制,能讓弱勢族群在法律前不再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