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賴浩敏談司改:考慮觀審制度

「我不是花瓶」無畏司法界內部保守勢力
「聽多批評不太舒服」 強調自己是謹言慎行的人
2010-09-24 中國時報 A10 綜合
【陳文信/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提名的司法院長人選賴浩敏,昨日參與民間司改會舉辦的「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民間公聽會」時表示,為防止審判與社會脫節,可研擬讓人民參與審判,但「陪審制」可能衝擊太大,「觀審制度」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婦女新知董事長楊婉瑩在會中詢問賴浩敏日後打算如何讓「令人心痛的審判」不會再出現?賴浩敏對此表示,法官不應「不食人間煙火」,自己封閉、孤立於社會之外,在審判時也應考量「社會的法律感情」,否則就是沒有認真思考,「或者根本就是無知!」

對於法官貪瀆案件引發民怨,賴浩敏也表示,目前民氣可用,正是改革的好時機;他強調自己最痛恨官官相護,因為官官相護將使司法界或整個政府都沒有是非對錯。賴浩敏強調,司法是為了人民的利益而存在,讓法官接受評鑑是非常重要的,若拿捏得當,法官評鑑並不會與審判獨立衝突。

有民間團體代表質疑賴浩敏從未當過法官,是首位律師出身的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若上任能否抵抗司法界內部的保守勢力?賴浩敏對此強調,「我不是花瓶,做什麼就會像什麼!」

還有民間團體建議,為防止審判與社會脫節,可研擬讓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對此賴浩敏表示,台灣若要改成「陪審制」,可能衝擊太大,但「觀審制度」是可以思考的方向。他指出,觀審不僅是「觀」而已,還要讓人民在評議時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使促進司法改革循序漸進。

對於勞工、婦女等司法案件是否應成立專業法庭,賴浩敏表示支持;但他也指出,若成立專業法庭或法院有實務上的困難,近期可先在審判過程中引入專業人士。

賴浩敏表示,自己雖獲總統提名,但「八字還沒一撇」,目前正是尷尬的時候,因此拒絕媒體訪問。不過賴浩敏也指出,聽聞有其他大法官對他很有意見,指他「還沒上任就高談闊論」;賴浩敏強調,自己是謹言慎行的人,不過對於這些批評,他也坦言,「一開始聽了沒感覺,但聽多了就不太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